威海团队呈现“走向深蓝”征途,《大洋追鱼记》即将全国上映

2023-09-19 19:44:3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10月8日,远洋渔业题材纪录电影《大洋追鱼记》将全国上映。《大洋追鱼记》由威海本土导演井建民执导,摄制团队在远洋渔船上耗时5个月,记录了威海远洋渔船在印度洋捕捞金枪鱼的艰辛,并以细腻的视角呈现了远洋渔民的无畏和担当。该电影也是中国远洋题材“三部曲”中的第二部。

  威海是海洋经济强市,也是远洋渔业大市,远洋渔船数量和捕捞产量均居全国第一方阵,作业海域涉及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三大洋公海和加纳、伊朗、索马里等多个国家的管辖海域。远洋渔民是中国远洋经济挺进深蓝的见证者和传播者,但由于投资大、风险大、拍摄难等诸多原因,国内罕有涉及远洋渔业题材的影视作品。

  2016年1月,在威海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井建民以自己的山东火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员工为班底组建了拍摄团队,并率队跟随远洋渔船远赴南大西洋拍摄4个月,最终完成了我国首部远洋渔业纪录片《大洋深处鱿钓人》。《大洋深处鱿钓人》公映后,在国内外斩获荣誉无数,入选2019年优秀国产纪录片,获得第三十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纪录/科教片单元”提名,荣获第九届加拿大温哥华华语电影节最佳纪录片“红枫叶”奖。

  南大西洋之行,井建民暴瘦30多斤,也多次表示“打死也不会再去大洋上了”。但在影片剪辑过程中,他时常想念那些在风浪中搏命的渔民弟兄,一看到素材画面就忍不住哭,“必须再去,我得用镜头关注这个群体。”2019年12月份,在威海市委宣传部、荣成市委宣传部的协调支持下,井建民又率领摄制团队跟随远洋渔船前往印度洋。

  尽管印度洋上的海况不像南大西洋那么恶劣,尽管拍摄团队已经有了经验,但工作依旧劳累且危险。在风浪中,一台价值十几万元的摄像机被打翻报废,一台航拍机撞船沉海,一台水下摄像机撞碎进水……很多场景都是摄影师在近乎晕眩的状态下拍摄的,有时要把摄影师捆在围栏上,再由另外两人将其抱住;拍摄还考验着摄影师的心理承受能力,“滔天巨浪翻滚而来,好像马上就要迎头拍下来。”

  今年5月,《大洋追鱼记》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一致认可影片立意高远、制作精良,是一曲动人心弦的“中国远洋人的追梦赞歌”;高度肯定了拍摄中国远洋渔业及其从业者的题材价值,以及本片对讲好中国海洋故事的重要意义。专家同时肯定,影片在拍摄技术、视听设计和结构设置上都颇具艺术特色,是纪录电影创作中的一次重要尝试和创新。

  在建设海洋强国的时代背景下,讲好中国远洋故事,增强海洋文化软实力是电影工作者的目标和愿望。已60岁的井建民表示,按照计划,他还要第三次出海——远赴太平洋,拍摄中国远洋题材“三部曲”中的第三部——《大洋上的风筝》,“我要拍遍三大洋,记录这群勇于征服大洋的人。”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