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佳卉:很骄傲,在抗“疫”战场上也有我的身影

2020-05-09 11:09:3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5月9日讯 (通讯员 王海蓉 记者 丁淑红)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引发的疫情揪住了全国人民的心,全国各地有无数医务工作者在除夕之夜纷纷逆行武汉,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于佳卉

  于佳卉,作为威海卫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疫情开始时,她内心便早已做好了战斗的准备,并多次主动申请到抗疫一线。看着一批批同事进入发热门诊、留观病房,于佳卉内心无比焦急,一遍遍查看工作群,生怕自己漏掉一条通知。
  2月2日对于佳卉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天早晨,于佳卉像往常一样开始工作,突然得知医院要组建第一只援助威海市胸科医院的护理小分队的消息。于是,于佳卉立即向护理部主任齐宝琴报名。当接到齐宝琴的电话后,于佳卉激动地表示:“主任,我能行,请一定让我参加这次援助。我老公支持我的工作,孩子有父母帮我带。”经过再三的恳请,于佳卉终于如愿以偿。此时离出发还有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根本来不及回家收拾行李,于是威海卫人民医院的同事们纷纷为于佳卉凑齐了新的生活用品,医院领导为他们举行了送别仪式,就这样于佳卉和其他五名姐妹一起踏上了抗击疫情的征程。
  经过严格的培训。于佳卉怀着激动的心情,进入了隔离病房,看到战友鼓励的手势,她内心也充满了勇气。但现实总是残酷的,进去病房后,一个班次通常要上八到十个小时,这期间不仅仅要完成护士的工作还要完成保洁工作。每个班次都要进行床头桌,床单位及门把手等物体表面的擦拭消毒和空气环境的消毒,还要收拾打包运送称重患者的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因长时间穿戴防护装备,于佳卉的脸上起的湿疹又疼又痒、护目镜已经被水雾遮挡视线,平时看似简单的动作在层层防护衣的包裹下显得异常的笨重,号称一针见血的她在静脉穿刺时也感到惴惴不安,面对种种困难,于佳卉鼓励自己一定要做到不急不躁,下班后也经常与同行的姐妹交流护理心得,探索工作方法。

工作中的于佳卉

  2月11日晚上,于佳卉接到第二天参加患者转运到烟台市奇山医院的任务。于是她马上了解所负责转运的4名患者的基本情况。在得知有一名患者近几天一直发烧的情况后,于佳卉立即与主治大夫进行沟通,制定应急预案。分析转运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可能出现的状况及如何处置。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于佳卉他们一行圆满地完成了2月12日的转运任务。2月18日,威海市要组建一支护理队伍援助烟台市奇山医院。没有丝毫犹豫,于佳卉再次报名参加了战斗。当走在烟台市奇山医院的病房走廊时,很多之前救治过的患者脸上露出了见到亲人时的兴奋表情,于佳卉暗下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他们早日康复,和家人团聚!
  有一天夜班大约10点,于佳卉巡视病房时发现一名患者屋里的灯仍亮着,于佳卉进屋后看到阿姨脸上愁眉不展,便试着和她交流:“阿姨,您还记得我吗?我是那天负责转运您的护士小于呀。”阿姨脸上立刻精神起来:“佳卉,你也来烟台了呀,真是太好了!我还要谢谢你转运那天给我的晕车药,真管用。”看着阿姨有了精神,于佳卉便问:“阿姨,您这是怎么了?昨天还看您在走廊随着音乐散步呢。”后来通过聊天才明白,原来阿姨这几天看着比她晚来的患者一个个都出院了,心里就开始着急了,吃不下睡不着,还怕再传染给了别人,越想越烦。后来经过于佳卉耐心地开导,阿姨终于放宽心。
  后来,阿姨很快出院了,出院的时候还跟其他病友嘱咐说要听护士的话,别给他们添麻烦,人家为了咱们一个多月没回家了,肯定和我们一样也特别想回家,咱们多想想开心的事,配合他们治疗,争取都能早点康复回家。于佳卉表示,在工作中能得到患者的赞同和认可,是对他们辛苦付出最好的鼓励和赞美,也让她更加充满了力量投入到战斗中。

回归岗位后的于佳卉

  “这场不期而遇的疫情,让我看到了祖国的强大,看到了全国人民的凝聚力。让我更加懂得了责任就是担当,团结就是力量。我想起当初选择护理行业的初心——救死扶伤,为人民服务。我很自豪,现在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我的实际行动。等女儿长大的那一天我要告诉她,2020年那个令人难忘的初春,有无数个白衣使者奋斗在抗疫一线,而我就是其中的一员”,于佳卉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