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卫健执法支队开展经营性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培训

2020-05-19 18:09:4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5月19日讯(见习记者 姜英英 通讯员 张大为)为加强经营性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有效控制和消除空气传播性疾病流行扩散,全力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5月19日上午,威海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组织召开了市经营性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专项培训会。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各区市大队分管相关负责人,以及全市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员和经营性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使用单位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培训。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公共卫生监督科科室负责人张延宁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随着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复业,百姓生活逐渐恢复正常,公共场所人员流动明显增加,其中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作为各个公共场所空气质量的“中枢神经”,直接影响空气卫生质量,是切断病毒传播的重要一环,其卫生状况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广大人民群众热切关注。

培训会现场

  会上,海悦国际酒店有限公司总监林建民和环翠区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王涛分别代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使用单位和卫生监督机构,交流介绍了疫情期间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使用维护和监督管理经验。
  林建民表示,作为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使用单位,因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酒店在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和清洗办法束手无策时,酒店特向市卫生监督部门申请进行了远程理论教学、现场技术指导外加多次的现场监督指导检查。在日常管理中,海悦国际酒店根据酒店自身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的卫生防疫管理措施,特别是加强对客房部、餐饮部、公共区域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管理、运行、清洗、消毒,目前,海悦国际酒店已基本达到酒店卫生防疫管理要求。
  环翠区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王涛介绍说,目前环翠区集中空调使用单位包括旅店、宾馆、商场、医院等共计60余家。疫情期间,环翠区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对集中空调使用单位进行了现场指导检查。截止到目前,大部分单位已完成了基本清洁消毒工作,并取得了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而在日常监督抽检中发现,仍有小部分集中空调使用单位存在卫生管理档案不健全,清洗消毒不合格、不规范、不全面等诸多问题。随着温度的逐渐升高,特别是人流量密集区域的商场业户逐步复工复产,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使用和管理应予以足够重视;下一步,环翠区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将加大辖区内集中空调卫生监管力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卫生监督的优势,为今年重点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将此次培训的知识正确的运用到实际的管理工作中,确保空调按照规范运行,保障顾客的健康权益。

培训会现场

  培训会上,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王延超对疫情期间全市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和卫生监督员的努力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围绕“提高站位、严抓细管,扎实搞好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从“认清形势,正视问题,切实增强抓好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大力度,突出重点,深入推进经营性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专项整治活动”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经营性公共场所集中空调系统专项整治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强调部署,对进一步规范经营性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特别是加强疫情期间公共场所严防严控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并提出了明确要求。
  随后,市支队公共卫生监督科科室负责人张延宁围绕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构成和工作原理、集中空调系统污染、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一法三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要求以及卫生监督依据,日常监督内容与要求等方面,结合自己多年工作实践经验,为全体培训人员进行了系统详细的授课辅导。现场广大经营者和卫生监督员仔细聆听并做了详细记录。
  记者现场了解到,此次培训正式拉开了2020年度威海市经营性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专项整治活动的序幕。此次专项整治活动将深入贯彻省、市2020年度卫生监督工作两个“要点”,聚焦经营性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检测和监督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下一步,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将对辖区范围全部经营性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使用单位展开为期六个月的拉网式监督检查,进一步消除和解决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存在的卫生隐患,努力为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起坚实防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钱昱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威海市卫健执法支队开展经营性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培训

    为了加强经营性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有效控制和消除空气传播性疾病流行扩散,全力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5月19日上午,威海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组织召开了市经营性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专项培训会。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各区[详细]

    05-19 18-05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威海市立医院成功完成下咽及颈段食管恶性肿瘤切除术

    近日,威海市立医院耳鼻喉头颈外二科收治了一名特殊的患者。66岁的张先生平时身体非常健壮,在近一个月,明显感到逐渐加重的吞咽梗阻感,最后逐渐加重到吞咽半流食都很困难。难以忍受疼痛的张先生去到当地医院就诊,并做了颈胸部的CT检查,检查结果是考虑“食管上段占[详细]

    05-19 17-05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创新科研带动医院发展 海大医院召开学术委员交流会

    为进一步加强医院学术管理,完善学术工作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医院医疗、科研、教学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更好的服务患者,近日,威海海大医院组织召开新一轮学术委员交流会,医院20余名学术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副主任委员刘壮昌主持。[详细]

    05-19 15-05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荣成市卫健综合执法大队开展学校卫生安全工作培训

    为进一步强化学校疫情防控力度,5月16日上午,荣成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会同荣成市教育和体育局举办了“学校饮水安全及卫生防疫工作培训会议”。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校相关负责人、校医共1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详细]

    05-19 14-05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破除肾衰并发症 威海市中医院治疗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有方法

    在我国,约有1亿多慢性肾脏病患者,终末期肾衰竭-尿毒症患者大约138万,随着血液净化技术的发展,维持性透析患者存活时间不断延长,严重的钙磷代谢紊乱导致的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是困扰患者的一个重要问题。对此,威海市中医院外科近几年来大力开展甲状旁腺手术,[详细]

    05-19 13-05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威海市立医院2020年度脑卒中筛查行动正式启动

    5月15日上午,威海市立医院2020年度脑卒中筛查与防治行动在环翠区张村镇卫生院正式启动。[详细]

    05-18 17-05大众报业·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