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获批第五批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2020-06-08 17:5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丁淑红 威海报道
  6月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了第五批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名单,威海市荣成市位列其中。
  6月5日上午记者走访了荣成市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在滨海健康主题公园,荣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宣传科科长龙霞接受了记者采访。她说,“荣成市已建设5个健康主题公园,每个健康主题公园都配有健康步道、健康知识长廊、健康屋等,在健康步道上,每隔一段距离都能看到一个健康知识标示牌,方便市民随时了解一些有关慢性病防治的知识,从而更好地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

健康步道中设置的健康标识

  在健康知识长廊处,今年75岁的邵义刚正和他的老伙伴们演奏歌曲,邵义刚说:“现在退休没什么事儿,就基本上天天和朋友们出来在公园里演奏,在风景如画的健康主题公园里演奏,让人心情愉悦,特别喜欢公园里的健康知识宣传内容,我身后的健康长廊,上面‘一评、二控、三减、四健’的健康宣传标语,我都能背上来呢。”说着,邵义刚还给记者讲起自己知道的健康知识。

健康长廊的宣传标语

健康主题公园中随处可见的健康知识标识

  荣成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创建,得到了威海市疾控中心的大力技术支持。荣成市疾控中心负责整体统筹规划、技术指导,并针对不同的场所给予合理的规划建议,联动各部门合力创建慢性病区,囊括前期宣传预防、中期筛查救治、后期医养结合。据荣成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制科科长秦秀燕介绍,“针对慢性病患者众多、病因复杂、信息量大等实际,结合智慧城市建设,荣成市启动了智慧医疗项目,搭建慢性病智能管理平台,将患者纳入统一管理,实施全过程监管和智能化分析。目前,已集成居民医疗健康信息4.6亿多条,出具高血压、脑卒中、糖尿病、冠心病等多个病种分析报告,不仅为慢性病整体防控提供数据支撑,还可根据分析研判,随时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行精准调整,提升慢性病防控的实效性。”。
  据了解,在荣成市慢病示范区建设的过程中,开发的荣成健康在线APP,结合城乡老年居民免费查体、职工查体等惠民活动,对居民健康情况进行系统分析,对潜在患病人群发送健康提醒,提供体征监测、健康咨询、在线问诊等服务;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在全市村居布设远程健康问诊机,群众通过简单的触屏操作就能实现手机APP的功能。通过这种方式,老百姓也更加关注个人健康,更加关注慢性病提前预防,实现了人们逐步向“注重预防”的思想转变。目前,荣成健康在线APP注册用户9.9万人,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54万份,成人吸烟率、肥胖率分别下降2.7%、3%,经常参与健身人数上升16%。秦秀燕表示,这一举措是荣成市慢性病区建设的一大亮点,在全省名列前茅。

  自助式健康小屋

  随后,记者跟随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来到被评为“健康社区”的崖头街道曙光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岳晓丽表示,目前,社区体育设施齐全,为居民提供了良好的锻炼身体环境。小区居民已经全部纳入健康档案管理。社区积极响应疾控中心的号召,不仅经常组织健康知识大讲堂,而且充分利用宣传栏、公示栏以及发放健康宣传手册等几个方面对居民进行健康知识普及。

  社区里设置的舞蹈室

  近年来,威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经常下沉基层,到健康餐厅、健康超市、健康单位、健康加油站、健康公园、健康社区、健康学校等场所进行专业技术指导,不定期举办各类培训、比赛、健康活动,使健康宣传深入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威海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1年、2012年乳山市、文登市便先后成为了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此次荣成市跨入国家慢性病示范区行列,标志着威海市慢性病示范区建设又迈上新台阶。目前,威海市慢性病示范区建设实现了全域覆盖,国家慢性病示范区覆盖率位于全省第一。

  健康加油站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年来,威海市疾控中心一致把示范区建设作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重点任务,强化对辖区各个示范区创建的培训和技术指导,在各区市创建阶段,市疾控中心定期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各区市,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现场走访等方式,对创建的机制建设、部门职责进行现场调研,对关键指标、技术支持、慢病监测、健康教育、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高危人群发现与干预、患者管理等专业指标进行全面的调研评估,挖掘提炼亮点精华。
  据了解,下一步各级疾控机构将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机制,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发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功能,提供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防治管理服务,推进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降低因慢性病造成的过早死亡,有效控制慢性病疾病负担增长,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坚强技术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