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2020年首期食品检验技术实训班顺利举行

2020-06-13 13:47: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丁淑红 通讯员 魏敏 孙瑞雪 威海报道
  6月11日上午,首期“食品检验技术实训班”在威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举办。
  据了解,此次实训是由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威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简称“中心”)联合举办,为期两天,旨在为帮助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把好产品质量关,进一步提高企业化验员的技术水平,规范实验操作。
  在微生物及基因检测实验室,十余名前来学习的企业化验员正围绕在四位“导师”身边,聚精会神地观察着三角烧瓶中配制的培养基,并不时将重点记在笔记本上,互相探讨交流平时所遇问题。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微生物检验员程丞告诉记者:“此次微生物的培训内容主要是增强大家的实验技能,上午进行培养基和稀释液的配制,下午进行样品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的检测,第二天对结果进行观察并讨论学习。”

微生物岗

  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期实训班共有26名学员,根据报名需求分别把他们分配到了常规理化、微生物、元素和气相四个检验岗进行针对性的检验技术实训。中心对每个实训岗位都安排了知识扎实、检验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当‘导师’,制定详细实训实施方案,对相关检验项目的实验操作进行系统培训,并就化验员们在检验工作中的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解答。”
  在元素岗,精密仪器检验员王妍正为企业化验员讲解有关对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等重金属检测时可能遇到的技术问题。现场,一名企业化验员说:“非常感谢市市场监管局和中心为我们提供的这次学习交流机会,通过这次实训,不仅能让我在实验操作技能上得到提高,而且一直困扰我们的上机检测数值不稳定的问题也在中心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得以解决,我会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回去后将所学的技能分享给公司的同事们。”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心始终坚持发挥检验技术支撑和引领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累计为企业减免食品检验费用累计2.6万余元,提供技术服务和指导30余次,切实解决企业食品检验技术难题,得到食品生产企业的一致好评。

元素岗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科邵志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食品检验技术实训班是市市场监管局在疫情常态化时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又一项重要举措。由于受疫情影响,加上人员流动比较大,导致很多企业化验员业务不是很熟练,通过实训,企业化验员们的实验操作技能得到进一步规范,也会大大提升企业的出厂检验能力。”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本次实训每个企业仅限一人报名参加实训,原本仅限20个名额,但经过前期发动宣传,最后共计76名企业化验员报名参加。为了帮助所有有需求的企业更好地解决问题,中心决定为所有符合报名要求的化验员提供免费实训,并根据报名顺序和检验需求分三期进行实训,后两期计划会在下半年进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