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中医院PCR实验室正式独立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2020-09-10 17:03: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刘茹 通讯员 李敏 威海报道

  近日,乳山市中医院PCR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为落实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健全医院“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乳山市中医院积极推进PCR实验室建设,开启了医院独立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新篇章,为继续抗击疫情阻击战提供了技术保障,同时标志着检验科真正步入了分子诊断的新征程。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关于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质量控制工作的通知》,今年6月,在市卫健局的指导下,乳山市中医院立即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快速推进检验科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PCR实验室)建设,在相关职能部门集中力量紧锣密鼓的配合推动下,PCR实验室自筹备到建设完成仅用了50天时间。

  据记者了解,2020年8月,乳山市中医院PCR实验室顺利通过了山东省临检中心开展临床基因扩增检验技术的申请,设备均已调试到位,试剂准备充足。实验室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新型肺炎抗体IgM、IgG检测功能。PCR实验室按照规范要求,建立了核酸检测负压实验室,严格实行分区管理(一区试剂准备区、二区样本制备区、三区核酸扩增区),并增设了高压灭菌区,保证了生物安全。同时配备了全自动核酸提取仪、荧光定量PCR仪、病毒灭活仪、金属加热器等高端检验设备,PCR室检测人员均已经过了严格的规范化培训。

  乳山市中医院PCR实验室的投入使用,医院将继续全面提升检测水平和效率,做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确保检测精准安全,以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为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