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区利民医院开展帕金森患者 “脑起搏器“惠民活动

2020-11-16 14:09: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佩佩 通讯员 周晓 威海报道

  近日,多位中老年患者来到威海市中心医院医疗集团高区利民医院就诊。据了解,其中一位患者曲先生,患有帕金森症多年,经常出现四肢不自主震颤、僵硬、行动迟缓等症状,生活不能自理。由于长期服用帕金森药物,药物副作用开始显现,逐渐出现“开关现象”、“异动症”等病征,生活质量大幅下降,为寻求有效治疗手段,曲先生来到高区利民医院求医。经治疗,曲先生术后恢复良好,生活质量有了大幅提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患者到院后,威海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学科带头人邹积典及主治医师田伟对患者进行了详细的检查与严格的评估,确认患者病程已发展至中后期,适宜使用“脑起搏器”进行治疗。收治入院后,经术前检查与评估,邹积典带领团队为患者实施了脑深部电刺激技术,术中测试患者相关病症即出现好转。手术结束后,患者四肢震颤消失、关节活动灵活、肌张力恢复正常、无需帮助即可独立行走、日常生活不再受限。曲先生的家属眼含热泪告诉记者:“他已经许多年不能自己站起来了,看到他现在活动自如的样子,我的心里百感交集,太感谢大夫们了!这是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邹积典在对患者进行问诊

  据田伟介绍,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老年人多见,平均发病年龄为60岁左右。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静止性震颤、运动迟缓、肌强直和姿势步态障碍。中晚期患者服药效果逐渐变差可出现“开关现象”、“异动症”等副作用。脑深部电刺激是其目前公认治疗效果比较理想的方法。这种技术不仅能有效地控制帕金森病患者的震颤、僵直、运动迟缓等症状,大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还具有损伤小、副作用小、可逆性和可调节性等优点,对脑组织无永久性损害,是帕金森治疗的一个里程碑。

  邹积典在查看病人检查结果

  邹积典表示,高区利民医院依托威海市中心医院的医资优势,在院内已成功实施了多例高难尖手术,在区域内处于领先水平,仅“脑起搏器”手术已成功实施三十余例,患者术后均恢复良好,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高。

  脑深部电刺激技术属神经外科领域先进技术,其对设备、技术和团队要求很高。该技术在威海市中心医院已由神经内、外科联合协作开展多年,已为大量中晚期帕金森病人改善生活质量。此次在威海市中心医院医疗集团高区利民医院开展此技术,标志着高区利民医院依托中心医院的专家团队和技术优势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上又迈开巨大一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