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仁心 威海市中医院为眼疾患者重塑光明

2020-12-09 14:52: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医精诚心 九砭慈悲手”。这是挂在威海市中医院眼科主任赛自金办公室里的一幅书法作品,是一名患者在出院后,为表达对赛自金的感激之情,其家人亲手为赛自金书写的。虽然只是寥寥几笔,却是对赛自金医术和医德的极高评价。

  赛自金为患者检查

  1989年从山东中医药大学毕业来到市中医院从事眼科这一专业后,赛自金发现要想成为一名能够应对疾病挑战的医生,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真正达到这一目标,除了要不断学习业务理论及前沿新医技外,没有任何捷径可走。于是,他在日常干好临床工作的同时,开始了漫长的再学习之旅。

  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的业务本领,赛自金先后到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济南眼科医院、北京友谊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进修学习,参加了3年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培训班、3年全省优秀中医人才骨干培训班。“如果说到青岛等医院进修,让我的眼科显微手术技术有了极大的进步,那么参加国家、省级中医经典理论与临床再学习培训班,就进一步提高了我的中医治疗疑难眼病的能力,中西医结合治疗眼病是我始终坚持的方向。”赛自金介绍。

  从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进修回来,赛自金陆续独立完成了白内障囊外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近视眼手术、抗青光眼小梁切除手术、斜视矫正术、视网膜脱离复位术等手术,为众多患者解除了病痛之苦。然而,他并没有就此止步,工作之余,又开始钻研起中医治疗疑难眼病的前沿技术。通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学习,赛自金的中医诊治眼病的能力不断得到提高,特别是参加了国家、省级培训班后,他通过中医中药治疗了夜盲症、视神经萎缩、眼底出血、黄斑变性、麻痹性斜视、干眼症、角膜炎等眼病,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当时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威海治疗的,没想到来对了,经过治疗,我的眼病有了明显的改善。中医治疗眼病还有这么好的疗效,太不可思议了!”来自外地的夜盲症患者吴先生出院时这样感慨地说。对于赛自金治疗疑难眼病技术,一名来自法国的患者出院时也是赞不绝口。

  “医者仁心,作为医者,就要给患者提供准确的诊断和更好的治疗,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掌握高超的医术。”赛自金表示,今后他仍将与时俱进,带领团队紧跟国内外眼科学进展,以前瞻的眼光和锐意进取的精神,使自己与科室的诊疗水平再上新台阶。

  随着诊疗技术的不断提高,临床经验越来越丰富,赛自金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山东省高层次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威海市名中医药专家、威海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威海市医疗卫生首席专家。

  他所带领的眼科,更是得到了全面发展,而且技术力量雄厚、设备先进,在中西医结合治疗疑难眼病方面还独具优势,2007年被确定为“山东省重点眼科”,后又发展成为“国家十二五重点专科建设单位”。(通讯员 张萌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有一种爱叫做坚守——记一名基层医院院长的一天

    国庆中秋八天长假,当大家尽情享受轻松愉悦的闲暇时光时,环翠区卫生健康系统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医”然奋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有这么一个人,他就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永动机,全身心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用爱与责任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他,就是羊亭中心卫生院院[详细]

    10-09 09-10大众网
  • 妙手仁心 威海市中医院为眼疾患者重塑光明

     “大医精诚心 九砭慈悲手”。这是挂在威海市中医院眼科主任赛自金办公室里的一幅书法作品,是一名患者在出院后,为表达对赛自金的感激之情,其家人亲手为赛自金书写的。虽然只是寥寥几笔,却是对赛自金医术和医德的极高评价。[详细]

    12-09 14-12大众网
  • 威海市卫健委案卷评查捷报频传

    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立足执法需求,以护卫群众健康为己任,聚焦“一集中、两深化、三结合三提升”,坚持实效导向,抓培训、补短板、提素质,不断强化执法语言运用能力,努力锻造一支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案能办的高素质卫生健康执法队伍。[详细]

    12-09 13-12大众网
  • 威海卫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帮助每一位患者重新回到健康生活

    他们医术精湛,在康复的岗位上恪尽职守,把每一名患者视如亲人,用妙手帮助每一位病人实现站起来、走起来的梦想,帮助无数家庭走出病痛的阴霾,重新找回幸福快乐的生活,这便是威海卫人民医院康复中心全体医务人员的“情结”。[详细]

    12-09 09-12大众网
  • 张村镇卫生院圆满完成“幼儿氟化泡沫防龋齿”活动

    为切实预防幼儿龋齿,加强幼儿口腔健康,有效做好幼儿口腔保健工作。张村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于2020年11月23日-12月3日对辖区内16所幼儿园的儿童进行氟化泡沫防龋齿活动。[详细]

    12-09 09-12大众网
  •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与威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举行医联体合作签约揭牌仪式

    12月8日上午10点,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与威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医联体合作签约及揭牌仪式顺利举行,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院长于天贵、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事业部主任邢金水、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事业部科员杨洪栋、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毕春光、威海市各基层精神卫生机[详细]

    12-09 09-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