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疾控中心开展结核病宣传系列活动

2021-03-28 08:42: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佩佩 通讯员 徐萌 威海报道

  今年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为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倡导“控制结核病,人人有责”,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预防结核病,连日来,威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了一系列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

  科普讲座进校园 为学生健康撑起保护伞

  3月17日、18日、20日,威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威海市结核病防治所走进威海职业技术学院、威海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开展结核病防治健康宣教活动。

  “学校一直是结核病防治的重点单位。” 威海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制科主管医师王淑萍说,“学校人员密集,一旦有结核病确诊病例发现,很容易造成聚集性传播,对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师生的健康影响很大,所以学校这块的防治一直是我们重点抓的工作。”

  威海市疾控中心及威海市结防所工作人员在对学生进行宣教

  学校报告厅内,威海市结核病防治所副所长曹雪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结核病的诱发原因、传播途径、预防措施、学生容易患结核病的原因及其危害,介绍了身边如果有疑似结核病患者应该告知如何应对和处理,并耐心解答了老师以及同学们提出的有关结核病防治方面的问题。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在校园内悬挂宣传条幅、摆放宣传版面、向学生们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提高广大师生对结核病的认知水平和防病意识。

  威海职业技术学院结核病防治讲座现场

  “我知道了原来结核病并不可怕,是可以治好的,我也懂得了在生活中如何早发现结核病、防治结核病,今后我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威海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王晓磊说道。

  “肺结核病人确诊后,我国执行的是费用减免政策,为了保护自己及家人的健康,要多学习和掌握相关知识,以便做到尽早预防、及时发现。”王淑萍表示,“预防结核病除了正确佩戴口罩,其他的防护措施也是必不可少的,如勤洗手、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等,可以大大降低结核病的传播风险。”

  支持大学青年力量 培养结核防治优秀人才

  3月23日,威海市疾控中心携带自己制作的宣传报纸与宣传彩页,与威海市结防所来到山东大学(威海),帮助山东大学(威海)志愿者服务团队——“肺部无核”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工作,并为志愿者团队负责人进行了专题报道。

  山东大学(威海)结核防治志愿者团队的负责人叫王洪波,两顶小红蓬伞,两张条桌,疾控中心提供的宣传资料,两幅易拉宝,三条横幅,一小箱奖品,就是他们这次宣传的全部设施。

  “肺部无核”团队防治结核宣传现场

  “别看我们场地小,做的事情可不是小事。”王洪波笑着说道,“我们团队有几十个人呢,今天只是来了一部分,我们可是得过国家和省级大奖的!”原来,“肺部无核”团队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曾于2020年获得“全国百千万优秀志愿者团队”和“山东省百千万优秀志愿者团队”称号,王洪波本人也获得了2020年“山东省百千万优秀志愿者”称号。

  王洪波说,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活动是参加的第一次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学校组织暑期社会实践,“肺部无核”团队去了西涝台镇开展肺结核防治宣传,向往来村民发放传单,讲解结核病知识。“活动进行到快一半的时候,我注意到一位大姨,她一直在不远处看着我们,神情焦虑,但一直在犹豫,不敢过来。” 王洪波说,“发现这个情况后,我主动走到她身边,问她需不需要帮助,这才了解到,这位大姨家中有肺结核患者,一直饱受疾病折磨,但她不知道如何帮助家属进行治疗,也不知道该找谁帮忙,今天看到我们在做结核病防治宣传,她在旁边站了很久,也不知道该不该来向我们求助。”

  王洪波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当时就留下了那位大姨的联系方式,一回到学校就把这个情况汇报给了学院,学院帮助我们联系到了威海市疾控中心和威海市结核病防治所,他们将大姨的家属接到了结防所进行治疗,大姨家属的病情很快得到了控制。大姨特意给我打了电话,说谢谢我帮了她们的大忙。”说到这,王洪波腼腆地笑了笑,又接着说道:“这次经历让我记忆犹新,因为当我听到大姨家属已经得到有效治疗的消息时,我特别开心,那种帮助了他人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是无可比拟的,我也坚定了要把团队建设好的决心。”

  问到他们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时,王洪波表示,目前的主要困难是团队的影响力不够大,基本只能在校内和校园周边小范围地进行宣传,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借助威海市疾控中心的帮助,扩大团队的影响力,争取让更多的人了解结核病,学会预防结核病的方法,为祖国的结核病防治工作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居民防控不放松 疾控中心“摆摊”送健康

  3月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当天,威海市疾病控制预防中心携带宣传材料,与威海市结防所一起,来到桥头大集,支起“摊位”,向来赶集的村民科普结核病防治基础知识。

  清早的大集人流涌动,熙熙攘攘。疾控中心的摊位一支起来,就有不少村民好奇地前来张望。“这是干么事儿的呀?”桥头镇的村民于大娘问道。“我们是威海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今天来集上跟大家讲讲结核病防治的一些知识。”王淑萍向于大娘解释道。“那我要好好听听,我家里之前有人得过肺结核,我知道这个病传染,其他的方面我就不了解了。”于大娘说。王淑萍拿起宣传材料,递到于大娘手里,耐心地向她讲解起结核病发病的原因、传播途径、防治措施等各方面的知识。“今天听了你们讲解,感觉学会了不少东西,你们下次可还要来呀!”于大娘真诚地说道。

  威海市疾控中心及威海市结防所工作人员在桥头大集进行结核防治宣传

  人流往来不绝,很快,疾控中心准备的宣传材料就发出去了大半。王淑萍感慨地说:“看来这种宣传形式很受村民们的欢迎,我们以后要多开展一些这样的活动,切实增加结核防治的宣传面。”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宣传活动结束后,记者就工作计划问题采访了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她表示,下一步,威海市疾控中心将持续做好不同人群的结核病防治工作,保障好居民的身体健康,同时探索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让越来越多的人正确认识结核病及其防治方式,将健康送到百姓心里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威海市疾控中心开展结核病宣传系列活动

     今年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为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倡导“控制结核病,人人有责”,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预防结核病,连日来,威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了一系列结核病防治宣传活[详细]

    03-28 08-03大众网
  • 威海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现场推进会顺利召开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水平,3月31日,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在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召开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现场推进会,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局长苑顺出席会议并讲话,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石殿松出席会议并致辞,威海市医疗保障局二级调研员于同芹主持会议。[详细]

    03-31 18-03大众网
  • 孩子这么小,怎么会得肺炎?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期特别常见的一种肺部疾病,在出生后不久的婴儿期特别容易发病。新生儿肺炎大体可以分为吸入性肺炎和感染性肺炎两大类,婴儿尤其容易引发吸入性肺炎。很多患儿家长对新生儿肺炎有很多疑惑,婴儿诱发吸入性肺炎过后会有哪些身体异常发生?平时哪些原[详细]

    03-24 13-03大众网
  • 乳山市积极稳妥开展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接种工作

    接种新冠疫苗,构建群体免疫屏障,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保障全民健康的有效手段。目前,乳山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当中,已启动15个疫苗接种点,其中乳山市区1处,镇卫生院14处。由于疫苗接种人员数量多,工作量大,乳山市医务人员加班加点坚守岗位,全力满足[详细]

    03-28 17-03大众网
  • 乳山市全面强化行风建设,抓好疫苗接种工作

    为保障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切实加强行风满意度建设,近日,乳山市卫生健康局召开行风满意度及疫苗接种工作会议,会议由乳山市卫生健康局局长许玉安主持,副局长宋君成、杨新华以及各医疗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详细]

    03-28 16-03大众网
  • 和谐医患 荣成市石岛人民医院连获两次患者好评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百姓的夸奖。近期,石岛医院骨外科扩大病区,更加注重科室提升与服务效能,受到广大患者的充分认可。[详细]

    03-24 15-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