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梁骨的“GPS”为脊柱病患者的精准治疗保驾护航

2021-04-09 10:19: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如今,人们不熟悉路线时会打开手机导航软件,输入目的地,开始实时导航,从而快捷准确地到达目的地。而在医院手术室,也有一种“GPS”导航系统,可提供清晰准确的人体“地图”并实时导航手术,使手术更加安全、更加精准!

  据了解,自2020年9月,威海卫人民医院院脊柱外科应用电磁导航系统以来,完成了导航辅助下经皮微创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椎管狭窄、腰椎滑脱等,此项技术的应用,使脊柱微创手术治疗的安全性、精准性大幅提升。

  患者赵先生(化名),因腰痛伴左下肢疼痛3年,来到威海卫人民医院就诊,因怀着对传统腰椎手术创伤大、恢复慢的顾虑,患病期间经过多种保守治疗尝试,效果均不显著,在脊柱二科主任梁军阳仔细查体和阅读相关影像学资料后,建议患者行经导航下精准导航内固定配合通道下减压、融合手术。手术仅用时一个半小时,患者切口无明显疼痛,腰部及左下肢疼痛明显缓解,恢复良好。

  另有一名患者李先生(化名),因摔伤致腰椎骨折L2,腰部疼痛、活动明显受限,严重影响日常生活,李先生和家属担心手术创伤大且可能出现并发症,选择保守治疗卧床休息,但是卧床并未能减轻腰椎骨折带来的疼痛。为进一步治疗,来到了威海卫人民医院,经梁军阳的详细介绍,决定接受梁军阳的建议,进行经导航下经皮椎弓根钉内固定手术,手术仅一个小时就顺利完成,术后仅留下几个小创口,手术后切口无明显疼痛,骨折椎体高度复位良好。

  据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医学影像技术、计算机技术、图像处理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威海卫人民医院脊柱外科驾驭各种手术术式的能力也不断提升,透视导航系统目前可用于临床开展的绝大部分脊柱手术当中,为骨科进一步向数字化、微创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证,为广大脊柱类疾病患者托起“生命的脊梁”。(通讯员 王海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