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无痛分娩”帮助孕妈妈告别生育之痛

2021-04-13 15:22: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对于准妈妈们来说,除了对新生命到来的喜悦,更多的是对分娩疼痛的巨大恐惧,但却有这么一群孕妈说,“生宝宝是她们最美好的回忆。”

  4月8日,连女士(化名)因胎膜早破进入威海市妇幼保健院产房静滴缩宫素待产,上午11点左右开始规律宫缩,宫口开大2厘米。由于疼痛难忍,连女士选择了“无痛分娩”,麻醉医生为其进行“硬膜外麻醉”,麻醉起效后,连女士明显感到疼痛减轻,瞬间精神好转,她对助产士说:“打完无痛就像进入了天堂一样”,一直到进入分娩室,连女士都面带着笑容。

  据了解,目前,我国应用最广的镇痛方法就是椎管内神经阻滞法,包括硬膜外阻滞和蛛网膜下腔阻滞两种方法。其中腰部硬膜外阻滞分娩镇痛技术是麻醉界公认的镇痛效果最可靠、使用最广泛的药物性镇痛方法。

  医生在确认产妇要求分娩镇痛后,待宫口开到两指,就可以为其实施镇痛了。此时,麻醉医生、产科医生和助产士的协同合作下,同时进行胎心监测和产妇生命体征监测,准妈妈们只要按照医生的要求摆好体位,一般4-5分钟即可完成麻醉操作过程。整个分娩镇痛的过程,产妇一直处于清醒状态,甚至能下床走动,感觉比较舒适。

  硬膜外分娩镇痛时所用药物的剂量和浓度均较低,单位时间内进入产妇体内的药物远远低于剖宫产麻醉。麻醉药物直接注入椎管内(硬膜外腔或者蛛网膜下腔)而非静脉,药物吸收入母体再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的药物微乎其微,所以不会对孩子有任何影响。国内外的多项相关研究证据表明:分娩镇痛的各项具体操作,也不会让产妇生完娃之后慢性腰痛的几率升高。

  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威海市妇幼保健院是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自2015年9月开展分娩镇痛以来,截至2021年3月31日,累计开展“分娩镇痛”8487例,获得广大孕产妇及家属的一致好评,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分娩镇痛技术经验。

  医院还定期组织麻醉科、产科、产房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对分娩镇痛中的相关问题进行讨论,改进工作流程;组织进行分娩镇痛知识培训,使产科及麻醉科相关人员熟练掌握椎管内分娩镇痛相关技能及观察的要点;并积极做好分娩镇痛的宣教工作,包括在产科门诊、病房、孕妇学校播放宣教视频;通过助产士门诊进行相关知识的学习,让更多产妇及家属了解并能获益。

  2020年10月30日,在青州常春藤“无痛分娩基层行暨胶东分娩镇痛联盟第二届分娩镇痛研讨会”上,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在胶东半岛开展的“无痛分娩”得到了肯定表扬,医院还被授予“胶东分娩镇痛联盟理事单位”称号。

  为产妇减轻痛苦,是对生命个体的尊重,也反映了一种生育文明。威海市妇幼保健院竭力为每一位孕产妇和宝宝提供优质的诊疗服务。(通讯员 张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