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药品管理 确保用药安全

2021-06-29 17:16: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叔,这个白色盒子的药一天吃一次,这个蓝色盒子的药一天吃三次……”近日,在威海市中医院西药房取药窗口,一名工作人员耐心地向一位老人介绍。作为医疗团队中的重要成员——市中医院西药房,虽然这里的工作人员不像医生那样参与紧张忙碌的抢救,不像护士那样耐心周到地护理患者,但他们也一样成年累月地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凭借着自己的专业技能,为保障药品供应、确保用药安全默默地付出着。

  “对医生开具的处方我们要严格审查,把好患者用药关,同时提供专业化的用药咨询服务,这是我们一直坚守的准则。”威海市中医院西药房主任张晓燕介绍,为了确保病人用药安全,这里的工作人员在调配药品时,始终细致入微,认真做好“四查十对”,以确保调剂准确无误。“四查十对”即查处方,对科别、姓名、年龄;查药品,对药名、剂型、规格、数量;查配伍禁忌,对药品性状、用法用量;查用药合理性,对临床诊断。

  在张晓燕看来,药房工作再怎么严谨都不为过,工作人员每天要面对成百上千种药品,一丁点的马虎大意,都有可能会给患者带来无法挽回的伤害。对此,在她的带领下,西药方工作人员业务学习从没间断过,每周五上班前是西药房的集体培训时间,主要学习新药的用药规定,同时强化学习药品的有效期管理、药物配伍禁忌以及特殊药品的强化管理等内容,另外还有新药的使用方法、不良反应等。

  在药品管理上,作为西药发出的最后一道关口,市中医院西药房对药品管理有着一套标准流程:每天早上正式上班前,西药房都要做当天的用药计划,发现药品短缺,第一时间补货;严格药品批次管理,除了电脑管理外,还要人工查看药品批次以及摆放位置;每3个月对药物进出情况进行综合盘点……

  药品是药学人员帮助人民群众防病治病,与疾病做斗争的武器,药学人员服务质量往往会对病人产生较大影响。针对于此,西药房工作人员,虽然每天工作比较繁忙,但都能做到真诚热情对待病人,耐心向病人解释用药方法,详细交代那些毒副作用较大的药品用法用量以及一些需要特别注意的因素等。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作为整个诊治环节的重要一环,我们将通过持续改进工作措施等手段,使西药房管理更加规范,在确保药品质量、缩短患者取药时间的同时,尽最大努力把好合理用药关。”张晓燕说。(通讯员 张萌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