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加大孕产妇儿童疫情防控督导 全力保障母婴安全

2021-08-13 20:16: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亭如 通讯员 蒋锐 威海报道

  孕产妇及儿童由于自身免疫力较低,已被明确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点人群。为加大对妇幼保健机构的防疫督导,全力保障母婴安全,8月12日上午,威海市卫生健康委第七督导组走进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对该院孕产妇儿童疫情防控情况以及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工作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上午8时许,督导人员到达威海市妇幼保健院。为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医院抽调多名医护人员,拉长预检分诊战线,从停车场入口到门诊大厅设置四道关口:隔离发热病患、查看健康码与14天内行程、询问流行病学史和十大症状、测量体温,来院者通过这四项检查方可进入医院门诊大厅。

  “为了加强对孕产妇和儿童的防疫保护,医院利用自身建筑特点,将孕产妇和儿童的诊疗与其他病患分开,单独在这栋大楼里,儿科也是单独一整楼层。同时,病房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一患一陪护’,非必要不陪护,确需陪护可安排固定陪护人员,持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办理陪护证。”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高永玲介绍道。除此之外,针对孕检人群医院还开通网上预约服务,鼓励孕妇提前网上预约挂号,到院一医一患一诊室,家属在外等待,且检查报告通过线上告知,减少孕妇在医院逗留时间,降低人员聚集风险;针对紧急分娩产妇设置缓冲病房,边处置边检测,检测结果出具后分诊治疗,全力确保孕产妇安全。

  随后,督导组来到威海市妇幼保健院核酸检测点。该核酸检测点分为“应检尽检”和“愿检尽检”两大区域,“应检尽检”为医院患者及其陪护等提供检测服务,“愿检尽检”则分为威海本地和外地来(返)威两部分,为市民和广大群众提供检测服务。督导组从落实规范佩戴口罩、“一米线”的保持、检测秩序引导、检测人员检测动作是否标准等方面进行督导检查。“我们把检测点放在室外这样的做法是很好的,室外空旷、空气流动性大,不容易形成气溶胶传播病毒。但是我们在检测时还是要注意风向,尽量保持受检人员的口部朝向下风向,避免疫情二次传播。”正在督导的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家庭科科长、四级调研员马桂珍对医院相关负责人提出督导建议。

  据悉,为减少医院核酸检测点的人员聚集,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开通了手机预约、缴费功能,市民可通过关注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线上预约、缴费、获取报告。由于医院自身配备核酸检测实验室,检测报告可在3-6小时内出具,同时对发热患者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

  据了解,为巩固威海市疫情防控成果,提升威海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及四小场所疫情防控能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全体动员,压实责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自8月8日起,组成7个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下沉到各区市基层一线,对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新冠疫苗接种点、隔离点、服务点、四小场所等开展疫情防控指导检查,查找疫情防控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隐患,现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好疫情防控阵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殷子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加大孕产妇儿童疫情防控督导 全力保障母婴安全

    孕产妇及儿童由于自身免疫力较低,已被明确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点人群。为加大对妇幼保健机构的防疫督导,全力保障母婴安全,8月12日上午,威海市卫生健康委第七督导组走进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对该院孕产妇儿童疫情防控情况以及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工作情况开展督导[详细]

    08-13 20-08大众网
  • 乳山市医疗健康宣传活动异彩纷呈

    为了提高在校大学生的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降低校园内新发感染,威海市疾控中心携手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团委,近日进行了“以艾之名,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艾防知识宣传活动。[详细]

    08-13 11-08大众网
  • 乳山市医疗技术再次提升新高度

    近日,患者程女士因“发现子宫肌瘤8+年”入院,进行妇科检查:子宫4+月孕大,形态失常,考虑子宫肌瘤诊断成立。在交谈过程中得知,程女士之所以迟迟进行没有规范治疗,是因为对传统开腹手术的恐惧,得知乳山市人民医院妇科在微创手术领域技术娴熟后,决定入院进行手术[详细]

    08-13 11-08大众网
  •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胸外科微创手术助多例“手汗症”患者摆脱烦恼

    炎炎夏日,稍微动一动就大汗淋漓,几乎是人人都有的体验。然而,有一些人,他们的双手随时随地都是汗津津的,甚至会有水珠不停地滴下来,这就是手汗症患者。近期,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胸外科治愈了多例手汗症患者,通过外科手术的方式帮他们摆脱了多年的困扰,迎[详细]

    08-13 11-08大众网
  •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精准诊断罕见“庞贝病”助力男孩找回承托生命的力量

    说起“庞贝”,很多人想到的是几千年前被火山灰湮没的城市。殊不知,它还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罕见病,对于小亮一家而言,“庞贝”这个词,给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巨大痛苦。[详细]

    08-13 11-08大众网
  • 这个夏天,有你们真好!致敬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

    “您好,请出示下健康码和行程码,谢谢您的配合。”“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吗?”“来,大姨,我帮你操作。”一进医院大门,闻声而来的就是我们的预检分诊团队。这群可爱的“95后”、“00后”,穿上工作服变成大人模样,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在医院疫情防控的前哨[详细]

    08-13 11-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