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始于心 防范始于行——威海卫人民医院开展信息系统故障应急演练

2021-12-12 11: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医院信息系统已成为现代化医院开展工作的必要基础设施,医院的正常运行,离不开信息系统。为妥善应对和处置医院信息系统突发事件,确保医院信息系统发生重大故障时医疗秩序及诊疗工作能顺利开展,防止造成重大损失和影响、进一步提高网络与信息系统应急保障能力。12月8日,威海卫人民医院开展信息系统故障应急演练。信息科、应急办、医务科、门诊部、财务科、护理部、药剂科等职能科室组织演练,全院各科室参加,该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谷源林,副院长王永、张黎明到演练现场指挥。

  15:30

  信息系统故障应急演练正式开始。

  信息科停止HIS数据库服务,HIS停止工作,LIS、EMR、PACS等系统不能获取患者信息,信息科陆续接到工作站报障电话,反映信息系统无法使用。随后信息科向医院信息系统应急领导小组报告,应急领导小组命令启动《威海卫人民医院信息系统应急预案》。

  15:40

  各相关科室迅速采取相应措施,保证医疗工作的正常进行。

  门诊大厅各服务窗口张贴信息系统故障告知,门诊导医及时对就诊患者进行情绪安抚及疏导工作。

  挂号收费处操作人员开始通过应急服务器进行收费,手工收费凭证;门诊医生通过手写处方、检查申请单进行就诊工作;门诊药房根据手写处方发药;住院处手工登记患者信息,填写登记表......

  在各病区,取出应急箱,医生和护士开始用纸质单书写医嘱和病程记录。

  各科室相互协调,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地进行各自相关工作,演练按照预定方案顺利进行,整个演练过程平稳有序。

  16:00

  医院信息系统网络故障排除,信息系统恢复运行,各项工作恢复正常状态。信息科与各科室确认业务恢复情况,同时对信息系统故障时的数据进行补录工作。

  演练结束后,信息科、医务科、财务科、门诊部、护理部药剂科等科室共同进行分析总结,针对演练中发现的不足环节及时完善补充,确保预案贴合实际、运作流畅。

  通过本次医院信息系统应急演练,检验了医院信息系统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各科室对应急预案的准备情况,以及让医院职工熟悉信息系统突发故障时的处理流程,并在流程中的一些环节处理中发现问题,提出了更好的解决办法,为以后医院信息安全建设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通讯员 王海蓉)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4分钟!心梗患者迅速转院接受抢救

    12月7日22点54分,急促的脚步声打破了羊亭中心卫生院的宁静,“大夫您快看看我妈,她心口疼!”听到关键词胸痛,本着胸痛患者优先的原则,门诊医生李文达立刻接诊了这位患者,经查看症状,询问病史得知患者有既往心脏病史,李文达立即联系心电图室为患者做了心电图和心[详细]

    12-11 09-12大众网
  • 儿童无痛舒适化治疗:美梦中解决口腔问题

    “看牙好痛,我不要看牙齿……”很多小朋友因口腔问题来到医院时,都会产生抵触心理,在治疗时也会大哭大闹,无法配合。一些家长因心疼孩子哭闹,无奈也只能妥协对待,结果延误了治疗,最终导致孩子患牙越来越严重。[详细]

    12-10 17-12大众网
  • 巾帼之星,热血先锋!

    无偿献血23年无间断,捐献全血10700毫升,机采血小板142单位,志愿服务时间长达2110多小时,累计发动家人、同事、朋友20余人参加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2021年完成了第101次血小板捐献……这一连串的数字都属于威海市献血巾帼之星、优秀志愿者——孟丽。[详细]

    12-10 16-12威海市中心血站
  • 【百次献血光荣榜】热血坚守,筑建生命之梯!

    55岁的刘庆华是一名煤气搬运工,虽然工作很辛苦,但他永远是乐观助人、热爱生活。自2001年首次献血至今已有20年,他已坚持捐献单采血小板161次共301个治疗量,全血6次共2200毫升。[详细]

    12-10 16-12威海市中心血站
  • 中西医结合重塑好筋骨——记威海市中医院骨伤一科

    随着骨骼疾病患者的日益增多,如何更好地防治疾病、提升患者依从性、改进医患关系、提高医疗资源综合利用,是威海市中医院骨伤一科始终坚持和努力的方向。[详细]

    12-09 17-12大众网
  • 祛病除痛 妙手生花——访威海市中医院推拿科

    一套套推拿手法,何以让患者如此信服?[详细]

    12-09 10-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