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分钟!心梗患者迅速转院接受抢救

2021-12-11 09: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慧慧 通讯员 郑晓红 威海报道

  12月7日22点54分,急促的脚步声打破了羊亭中心卫生院的宁静,“大夫您快看看我妈,她心口疼!”听到关键词胸痛,本着胸痛患者优先的原则,门诊医生李文达立刻接诊了这位患者,经查看症状,询问病史得知患者有既往心脏病史,李文达立即联系心电图室为患者做了心电图和心梗三项检查,根据心电图检查结果,李文达初步判断患者为急性冠脉综合征,同时将患者心电图结果发送到威海卫人民医院胸痛救治群,经威海卫人民医院心内二科主任闫培全诊断,患者为急性心肌梗死,需尽快进行介入治疗!

  “我们初步判断你母亲是急性心肌梗死,需要转院救治,对于心梗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不过不用担心,我们与威海卫人民医院是医共体,可以尽最快的速度把患者送到威海卫人民医院进行抢救。”李文达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同时两院的绿色通道迅速开启,23点18分,患者顺利转出,前后耗时不过24分钟(患者入院到转出时间符合国家胸痛中心总部要少于30分钟的标准),为患者争取了最宝贵的救治时间。

  23点35分左右,患者被以最快的速度和途径,转诊到威海卫人民医院。在转诊途中,威海卫人民医院同时接收患者的病情资料。医院胸痛中心在提前了解病情的基础上,提前做好救治准备。接诊到患者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过院内急诊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急症介入治疗。术前,为患者行冠状动脉造影进一步明确病情。术中,闫培全通过急症介入治疗开通了闭塞的冠状动脉。零点50分,病人血管畅通,血运恢复正常,胸痛症状消失,成功脱离危险!

  近年来,环翠区卫生健康局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水平,推进医共体内医疗质量同质化。羊亭中心卫生院“胸痛救治单元”建设项目正是依托紧密型医共体平台,联合威海卫人民医院胸痛中心,通过区域协同救治体系成立的基层胸痛救治最小单元。区域协同救治体系整合医院现有资源,通过多学科(包括急诊科、心内科、影像科、检验科、麻醉科等)联合、协同作战,组建专业团队开通胸痛绿色救治通道,对患者进行快速诊断、危险评估与处理,对胸痛患者进行有效的分类治疗,并准确筛查出主动脉夹层、肺栓塞以及急性心肌梗死等高危患者,进行快速转运,改善患者的临床预后,取得了良好的救治效果。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