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威海市文登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月饼专项监督检查

2022-08-26 18:3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慧 通讯员 丛瑜媛 威海报道

  中秋佳节将至,月饼的生产销售已进入高峰期。为进一步加强月饼等节令食品质量安全监管,8月25日,威海市文登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月饼市场专项检查,对月饼生产、包装等情况进行了抽查。

  执法人员深入月饼生产企业,从源头上对月饼的包装、生产、重量等一一把控查验。对企业的生产车间、成品仓库、包装车间等场所进行仔细的检查,同时查阅核对了相关生产记录、检验报告、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资料,确保企业严格按照审批的生产工艺流程进行加工,从源头精准把控食品安全。

  “本次执法行动,我们重点检查月饼生产企业是否存在使用来源不明、不合格原辅料的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存在掺杂、掺假问题,月饼包装及标签是否规范、内容是否涉及虚假宣传等。坚决打击使用过期原料、非法添加、虚标生产日期等违法行为。”文登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科副科长邢文晓说。

  随后,执法人员一行来到辖区内的大型商超中,这里的月饼展区设置在超市入口的显眼处,几十种不同品牌的月饼整齐摆放,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月饼礼盒的包装也是各种各样,圆形、方型、抽屉型;纸盒、铁盒、塑料盒……这些月饼是否符合新标准的要求呢?执法人员逐一进行了检查。

  据文登区市场监管局计量科科长张杰介绍,8月15日,《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正式实施。“经营者生产、销售盒装月饼,应当严格遵守关于食品包装的强制性标准,不得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减少包装材料的过度使用。鼓励使用绿色环保、可作其他用途的包装。”

  据了解,在新修订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后,为提倡节俭、反对浪费,制止“天价”月饼等现象,文登区市场监管局及时下发《关于规范月饼市场秩序的提醒告诫函》,要求全区月饼行业经营者全面贯彻落实,坚持月饼大众食品属性。

  在检查中,文登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月饼品牌规格、食品标签、包装及价格变化趋势等情况进行了询问。经检查,被检商超中销售的月饼礼盒价格大多在100元至500元之间,无500元以上的“天价”月饼礼盒。执法人员重点检查这些月饼礼盒是否符合相关要求,即包装层数是否超过3层、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包装成本是否超过总销售价的15%、销售价格100元以下的月饼包装成本是否超过总销售价的20%,包装材料是否使用了贵金属和红木等贵重材质、月饼是否与其他产品混装销售等。经检查,商超中所销售的月饼均符合以上标准。此外,对商超中存在无明码标价、货签不对位的情况,执法人员已当场督促落实整改。

  “价格上没感觉有太大变化,但是礼盒‘沉’了。”正在逛超市的丛阿姨说道,“以前一打开月饼礼盒,纸盒大大的,月饼小小的。今年感觉‘皮薄了,馅大了’,同样的钱去年买礼盒是一斤装的,今年是两斤半装的,真不错!”

  下一步,文登区市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关注月饼食品安全、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等问题,积极宣传贯彻国家新标准,综合运用日常市场巡查和监测、抽检,引导全社会抵制过度包装和奢靡之风,推动月饼等节日食品回归大众消费品属性、回归传统文化本源,打造风清气正的节日市场环境。

  在此,文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要从正规渠道购买月饼,并注意查看食品标签、配料表和合格证明,减少不安全因素。此外,月饼属于高油高糖食品,购买和食用都要适量。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