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杰:残疾人的坚强守护者

2022-08-18 15:54: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彭杰,女,1970年出生,现任威海市肢残协会主席、威海爱援祥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曾获得2018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威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威海市广播电视台十佳助残之星;2019年中国民主建国会威海市委员会“社会服务先进个人”;2018年10月,彭杰发起组建了“威海爱援祥公益服务中心”助残公益组织,本着身体力行的原则,专注的只做帮助残疾人的事。威海爱援祥公益服务中心在彭杰的带领下从最初的6位发起人,发展到2021年132人的爱心志愿者服务组织。

  在威海市做公益的人心里,彭杰是太熟悉的名字。从普通的公益人到威海爱援祥公益服务中心的理事长,20余年坚持在公益路上,没停下过脚步。

  助残缘于“感同身受”

  助人的手一开始缘于“感同身受”。彭杰少年时期因意外而导致左腿残疾,,先后经历过三次大手术,从术后到康复,每天都是汗水伴随着眼泪,坚持康复训练后,经过百折不挠打拼的经历让她深深懂得残疾人处于困境中的心酸和无奈。时刻告诉自己不要放弃,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从业32年,致力于打造中国人自己的女装品牌“轶丽夫人”,做一名中华非遗文化传承人。

  “一看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就心里不好受。”她说,想法化为了行动。2018年10月,她发起创建了威海爱援祥公益服务中心,用她的话来说“大家用爱心筑起援助的城墙,为残障人士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献出你的爱心,伸出你的援手,这个社会才会祥和。”

  在她的带动下,威海爱援祥公益服务中心在全市各个需要帮助的残疾人领域汇成涓涓细流。“爱援祥公益”的宗旨是不仅给予经济上的帮助,更重要的要给予精神上的安慰。尤其是一些生活上处于迷茫,对生活失去信心的残疾人,通过助残给他们帮助,树立生活的信心。三年来爱援祥公益正是这种执着、这样追求、这般付出,时刻牢记“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的助残宗旨,演绎了大爱无私的一个又一个精彩故事。

  助残不是“靠一个人”

  她为无收入的残障人士创立培训班,邀请专业的老师培训在就业技能,油画、衍纸、国画、书法、缝纫、服装制版、珐琅彩金丝沙画、剪纸等,让残障朋友走出家门学习职业技能的培训项目。

  “心理疏导”是针对帮扶有志独立生活的残疾朋友们开展的“助人自助”的项目,主要帮他们解决在生活、创业、婚姻中遇到的心理困扰。“爱暖夕阳红”对不同生活环境的残疾老人或一户多残的实施分类服务,关爱孤残、贫困老人,送生活物品并协助他们争取政府相关救助、与残疾老人共同面对生活的困窘并奉献余热。为残障朋友制作的手工艺品、书画作品及自家的农副产品等打开销路,让更多的人关注残疾人群体,看到残疾人的作品,感受到作品背后的艰苦历程。2021年,威海爱援祥公益服务中心打造“公益小画廊”,在志愿者企业中展示残疾人学员的作品,为进店的顾客讲解作品的工艺及背后的故事,关注作品的同时关注助残公益事业。2019年,带领残障人士参加5月3日荣成滨海国际马拉松赛事,取得马拉松赛事银牌一块,健康跑奖牌五块;2020年5月,第30个全国助残日举办“守望相助“羽”爱同行”羽毛球赛事,残疾学员积极参与并取得优异成绩。多次参加运动赛事,让残障朋友走出家门,身心得到锻炼,可更好的融入社会。自威海爱援祥公益服务中心成立以来,每年举办“残疾人工艺书画展”,展示及销售残疾人作品的同时,为残疾人搭建展示的舞台,展示才艺,与人交流、沟通,增加其自信心,荣誉感及社会归属感。连续三年残障人士作品共销售13万余元,为残疾人家庭增加了收入,缓解了经济负担,也鼓舞了残疾人的创作热情,让他们的努力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彭杰先后两次组织爱援祥公益培训班学员参加“荔枝花开”华东地区残疾人文创作品大赛,作品种类涵盖了衍纸、剪纸、篆刻、珐琅彩、油画、十字绣、刺绣、勾编手工包等。先后获得优秀组织奖,美术作品类一等奖2名、美术作品类三等奖8名、美术作品类优秀奖6名、文化创意产品类二等奖6名、文化创意产品类三等奖5名、文化创意产品类优秀奖2名、抗击疫情类三等奖1名等。

  “为处于困境中的人搭把手”。组建优秀的助残队伍,志愿者是基础。在她的带领下,威海爱援祥公益服务中心已有132名志愿者,通过爱援祥公益培训班的职业技能培训和辅助性就业,共解决60人次残障人士的就业问题,培训课程360次以上,培训3800人次以上,间接受益人达千余人。销售残友作品共计135645元,走访重残特困92户,捐赠物品合计人民币389539元。2021年7月,为河南暴雨捐赠78000元,捐赠物资合计154538元。

  “荣誉一升级,担子更重了。”她自己笑说,可是行动却是实实在在的。作为助残公益组织的理事长,她多次参加学习培训,不断拓展志愿服务能力和领域。公益不是靠一个人,是靠大家才能完成的。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公益,加入公益,彭丽杰多次开展助残、义诊、入户等宣传倡导类活动,吸引志愿者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

  助残对于未来“充满希望”

  彭杰在和残疾人交流时,会经常鼓励他们,有的朋友过去的经历太过坎坷,但帮助他人所带来的这种初心精神,磨炼的意志,可以受用一生。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如今在威海爱援祥公益服务中心里,残疾画师苏文志是助残培训项目油画培训的主讲老师;缝纫班班长高晓玲带领着学员制作茶旗、枕套、企业工装等,每天忙碌;精神残疾的苗鹰哲通过心理疏导,可以参加培训班的课程同大家一起学习;轮椅上的马拉松冠军高丰,用自己的里程和拼搏精神时刻鼓舞着大家……这些得到帮助又用爱去感染着他人的力量,让这公益组织互相温暖,彼此鼓励。

  彭杰为促进助残公益事业的发展,从做规划到亲自组织参加每一次活动,从组织方案到搬运物资,就算劳累所致旧疾复发,卧病在床也要坚持完成工作,她是伙伴儿们佩服的“万能胶”“钢铁侠”。

  以公益为信仰的她说:作为普通人我们无法去做伟大的事,但我们可以怀着伟大的爱去做一些小事,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温暖善良。

  (通讯员 宋璇)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