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例!环翠法院利用“金融云庭智审平台”开启互联网金融诉讼审理新模式

2022-08-18 15:54: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亭如 通讯员 王佳丽 威海报道

  “因为本案是原告利用金融云庭智审平台立案,证据已经导入我院的一体化平台,请书记员打开一体化平台,请被告看一下面前的电脑,发表一下质证意见。”“我对证据的真实性和证明内容均无异议。”……8月17日下午,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庭开庭审理了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该案系全省法院运用金融智审平台和“区块链”技术审结的首起线上贷款金融案件。

  2020年12月,邹某通过线上途径向银行申领贷款3.74万元,约定2021年12月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2022年8月16日,因邹某未按期足额还款,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分行通过“建鲁E诉系统”立案端口自动生成起诉状并提交了立案申请,诉请邹某偿还本息及合理维权费用等共计3.41万元。环翠区法院于当天依法受理了该案。

  “利用金融云庭智审平台,建行在立案时,可以将存留于建行区块链电子存证系统中借款人的原始数据信息直接导入法院的一体化平台,便于法院采用线上方式完成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实现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案。”承办法官肖窈窈向记者介绍道。

  基于完整、充实的原始电子证据,法院于立案次日开庭审理,用时仅半个小时就查明了案件事实。被告邹某当庭表示,愿意一次性偿还本息,双方在法官主持下达成了调解协议。

  “今天这起案件最终以调解的方式当庭结案,也是全省首例利用金融云庭智审平台审案的案件,对进一步构建完善互联网金融案件诉讼审理模块具有重要意义。”肖窈窈表示。

  “这几年我们银行网上贷款业务发展迅速,金融纠纷也随之增多。‘建鲁E诉系统’和‘金融云庭智审平台’实现了法院系统和银行系统的直接对接,确保了证据的真实性,减少了我们的举证压力,文书自动生成等功能也进一步提升了诉讼的便利度。”庭后,作为原告代表出庭的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分行员工刘燕告诉记者。

  近年来,随着金融行业的迅速发展和数字金融的不断创新,山东省金融纠纷案件日趋多元复杂,呈现网络化、数据化、批量化特点。为适应数字时代变革、促进智慧法院与科技金融深度融合,6月15日,山东高院研发了“山东金融云庭智审平台”,该平台与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实现省级“点对点”专网互联,全面覆盖全省174家法院和118个建设银行支行。平台提供的诉讼服务将网上发生的金融业务数据能够安全、无障碍对接至法院诉讼系统,建设银行提供的原始数据信息和电子证据经平台进行标准化处理后,直接转化为电子诉讼材料,全面实现金融诉讼数据化、无纸化,极大地简化了立案申请、文书送达、案件庭审等相关诉讼流程。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