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中心医院董雯靖荣获“2021年度新时代岗位建功劳动竞赛标兵”

2022-01-05 18:1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文蓉 通讯员 李晓静 威海报道

  为表扬先进、宣传典型,山东省总工会、威海市总工会开展了新时代岗位建功劳动竞赛活动。在竞赛活动中,威海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董雯靖获“2021年度新时代岗位建功劳动竞赛标兵”荣誉。

  2013年毕业至今,董雯靖已在重症医学科一线整整度过了8年时光。“一个好的重症医学科医生首先要有高尚的医德,其次是要有高超的专业技能,只有德艺双馨才能有能力真正救治他人。”董雯靖说。

  医者仁心 大爱无疆

  “救我父亲时那惊心动魄的场景,到现在还时不时闪现在我眼前。对我们全家人来说,那段经历真的是刻骨铭心。”庄女士讲述之前生命垂危的父亲在威海市中心医院被抢救时的经过依然声音颤抖。庄女士说当时父亲到市中心医院急诊室就诊时,因为急性心肌梗死已经出现了急性左心衰等危及生命的症状,情况十分危急。接诊后,董雯靖和同事们认真分析患者的病情,作为重症医学科医生他们心里清楚,患者只有接受冠脉造影手术才有活得希望,但患者入院时已呼吸循环严重衰竭,董雯靖主治医师立刻组织进行抢救治疗,在所有在场医护人员的密切配合下,为患者创造了手术机会,手术顺利结束,此时时间已至凌晨。虽然很累,但终于把庄先生从死亡线上抢救了回来,患者家属非常感激,董雯靖内心也十分欣慰。

  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是董雯靖工作的前提,8年从医以来,董雯靖始终把患者放在第一位,任劳任怨,将单纯的医患关系变成了温馨的亲情关系。

  勤奋好学 严谨治学

  “学无止境,要想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必须努力提升自己的技能,我专业技能的提高主要来自于长期临床经验的积累和平时的理论学习。”董雯靖说。因此在临床工作中,董雯靖不放过任何学习机会,坚持学习国际国内的前沿技术及理论知识,刻苦钻研专业技术,竭尽全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患者战胜病魔。

  正是这种学无止境的精神,让她在重症医学科诊疗等方面颇有建树。尤其擅长脓毒症、ARDS、多发伤患者的抢救治疗及血液净化治疗。

  据了解,董雯靖2020年参加山东省重症医学技能大赛获得威海赛区个人一等奖,团体一等奖,山东省团体三等奖。2017年、2020年参加青岛大学医学部青年教师英语授课大赛均为三等奖。2021年参加山东省医院感染管理技能竞赛威海赛区个人一等奖,团体二等奖,山东省个人二等奖,团体三等奖。

  董雯靖还担任山东省老年医学研究会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研究型医院协会血液净化分会重症血液净化学组委员、威海市重症医学质量质控中心秘书。

  无论在那个领域,董雯靖都认真负责,严谨好学。一直以来,董雯靖工作完成出色,为人真诚友善,深受同行及患者们的一致称赞。

  团结协作 锐意进取

  在临床工作兢兢业业的同时,董雯靖还在教学及科研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她不断总结经验,理论联系实际,钻研科研,近年来在国际核心刊物上发表SCI1篇,国家级论文3篇。

  在对自己严格要求的同时,董雯靖也非常注重科室的人才培养,积极指导下级医生的临床工作,并负责进修生和实习医生的带教工作。

  据董雯靖介绍,威海市中心医院于2004年7月在威海市率先成立了重症医学科(ICU),主要任务是担负全院危重病人的规范化诊断、抢救及监护治疗任务。经过近20年的发展,重症医学科医疗科研综合实力不断提高,形成了自己学科发展的特色,已发展成为集危重病医学医疗、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危重病医学治疗专科,是威海地区规模宏大、设备先进、技术水平高超的危重病医学专业科室。ICU的成立完善了威海市急救医疗体系(EMSS)建设,在威海市率先建立的“绿色生命通道”,显著降低了突发伤病员的致残率和病死率,提高了急危重症病人抢救成功率。同时作为青岛大学(医学院)、潍坊医学院的附属医院,承担着临床教学任务,科室获得“威海市临床重点专科”、“威海市重症医学质控中心”、“威海市医疗质量示范科室”、“威海市巾帼文明岗”等多项荣誉。除满足驻地日益增加的危重病人抢救外,还承担威海市区域危重病人抢救任务,真正发挥着威海市中心医院区域医疗中心的龙头作用。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