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本献血证、116次献血,孟丽的60岁很特别……

2022-03-02 16:08:30 来源: 威海市中心血站 作者:

  61本献血证、16本荣誉证书、116次献血、4.73万毫升献血量……每一个数字,都承载着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孟丽24年留下的印迹。

  2月25日,孟丽迎来了她的60岁生日。按规定,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于是,孟丽特地在生日这天,走进威海市中心血站完成她最后一次无偿献血。

  近日,在威高献血屋,记者见到了正在进行志愿服务的孟丽。“我老早就想好了,60岁生日一定献一次血。”她说,这是她身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赋予自己的仪式感。

  从1998年第一次报名,到60岁生日最后一次献血,孟丽不知不觉“献”了24年。回想第一次献血的场景,孟丽笑言,当时根本没有想太多,也没有想到会坚持这么久。

  “那时单位组织献血,我心想,要不就试一试吧。”孟丽说。这一试,就再也没有停止献血的步伐。从200毫升,到400毫升;从献全血,到献血小板……24年间,孟丽一共献血116次。

孟丽正在捐献单采血小板(资料图)

  最初,孟丽的家人是反对的。“献血会不会对身体有伤害”“献血多了身体受不了”……这样的话,孟丽不知道听了多少次。可是,随着献血次数的增加,她对献血的认识和了解也逐渐深入,她一边接受着家人的好意,一边坚持自己的道路。况且,血液可以再生,那些献出的血液能挽救他人的生命,这是一件充满了正能量的好事。2007年,孟丽更进一步,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如今,孟丽的家人早已不再反对她献血。她每次献血获得的献血证、每年获得的荣誉证书,都被母亲整整齐齐地归置在一起。“我妈经常对我说,这些都是你的宝贝,都给你收起来。”孟丽笑言。

  家人不仅不再反对,还在孟丽的影响下,积极地参与献血。“我的女儿、女婿,还有我的朋友,都在我的发动下献过血。”孟丽骄傲地说,2012年,她还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不献血的日子,就在献血点招募和服务献血者。

  “孟大姨是特别好的人,平日献血和志愿服务都很积极,有需要的时候,她永远能够伸出手,她的付出我们工作人员都看得到。”说起孟丽的为人,威高献血屋的工作人员言辞十分恳切。

  为了感谢孟丽24年来的奉献,在她60岁生日那天,威海市中心血站为她送去了一份珍贵的生日礼物——感谢状。116次献血、累计献血量4.73万毫升,孟丽是目前威海女性中献血次数最多、献血量最大的献血者,这一字一句,都被深深铭刻在感谢状上,无言地传递着她身上的凡人大爱。

  “只要有时间,我就到献血点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穿上志愿者马甲,孟丽又忙活起来。繁华的闹市街头,多了一抹平凡又抢眼的红……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