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脑肿瘤出血合并脑疝生命垂危,一场生命接力在青岛这家医院展开

2022-04-11 14:35:00 来源: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 作者:

  3月25日15时15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神经外科的急会诊电话急促响起:“一名50岁男性外地务工人员突发昏迷送至急诊……”一场全力以赴的生命接力就此开始。

  患者为河北籍青岛务工人员,工友急切地说:“他这几天头痛越来越厉害,今天突然哇哇呕吐,很快就叫不醒了!医生你们快救救他……”

  神经外科会诊医生快速查看患者,起病急骤,进展极快,这不同于因脑血管病突发短暂晕厥的病人!“马上完善颅脑CT!”不到十分钟,CT结果出来:右侧颞叶巨大脑肿瘤,肿瘤卒中(出血),合并严重脑疝!患者重度昏迷、小便失禁,一侧瞳孔散大!

  神经外科主任王志刚教授和副主任徐淑军教授第一时间了解会诊信息,立即决策:“病人脑肿瘤卒中导致急性脑疝,病情极其凶险,需要尽快手术治疗!”神经外科值班医生立即上报医院总值班,开通绿色通道,启动应急手术预案!”

  接到启动急诊手术指令后,王志刚、徐淑军带领神经肿瘤手术团队快速准备急诊手术,危兆胜医师、明智续医师护送着患者赶赴手术室。

  “手术风险很高,术中可能随时有心脏停跳、脑干衰竭等情况;但是病情十万火急,救命要紧。我们一定竭尽全力!”电话那头,主任医师田海龙、医师殷鑫一边与还在外地的患者家属沟通,一边不断安抚,最终获得患方理解和手术知情授权。

  患者被接入手术间,麻醉医师和手术室护士已全部到位,紧急气管插管,以最短时间完成开颅,手术组的医师不禁庆幸:颅内高压已近极限!肿瘤内部见大量出血。如果不及时手术,后果不堪设想。应用先进的神经导航和荧光引导等多模态技术,手术医师明确脑功能区与肿瘤切除范围的关系,做到最大限度地切除脑功能区病变和保护脑功能。

  术后,患者转入神经重症监护病房。术后第二天,患者自主呼吸终于恢复,瞳孔大小开始恢复正常。术后感染、脑水肿、应激性溃疡,一道道难关还等着攻克,紧张又忙碌的生命保卫战仍在持续……但是,神经肿瘤团队坚信,生命的奇迹之花必会绽放。

  在这场与死神的较量中,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神经外科的神经肿瘤诊疗团队、急诊医学中心、医学影像中心与手术室、麻醉科配合默契,全力以赴完成了一场事关生命的接力。这场“接力”中,我们不仅看到了危急情况下神经外科的专业与担当,更充分体现了医院多学科快速反应、团队协作能力以及专业的应急水平。

  什么是脑疝?

  正常颅腔内某一分腔有占位性病变时, 该分腔的压力比邻近分腔的压力高, 脑组织从高压区向低压区移位,被挤到附近的生理孔道或非生理孔道,使部分脑组织、神经及血管受压,脑脊液循环发生障碍而产生相应的症状群,称为脑疝。脑疝是由于急剧的颅内压增高造成的,在做出脑疝诊断的同时应按颅内压增高的处理原则快速静脉输注高渗降颅内压药物,以缓解病情,争取时间。当确诊后,根据病情迅速完成开颅术前准备,尽快手术去除病因,如清除颅内血肿或切除脑肿瘤等。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