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威海好护士:刘珊珊

2022-05-12 14:5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威海好护士:

  刘珊珊 乳山市中医院儿科护士长、主管护师

  所获荣誉:

  威海市巾帼建功标兵

  威海市中医优质护理服务先进个人

  典型事迹:

  刘珊珊从事护理工作已有二十多年。作为乳山市中医院儿科护士长,她视病人如亲人,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位患儿,让患儿远离病痛,让家长安心。

  在工作中,刘珊珊最喜欢的事就是揣摩儿科护理的每一个细节。为了减少孩子们对医院的恐惧感,她购置了许多玩具,还将自己常用的笔、护士表等工具都换上孩子们喜欢的卡通图案。这些温暖的细节,让孩子们对护士不再抗拒。为了照顾好患儿,她已经数不清放弃了多少次休假,又有多少次拖着病体坚守工作岗位上。每年春节,病房就是她春晚的舞台,女儿经常三四天见不到她一面。2009年甲型流感爆发,住院患儿数量急剧增加,她一直奋战在临床一线。正月初六母亲因病住院,一边是头发花白、虚弱得近乎脱形的母亲,一边是急需护理的患儿和心急火燎的家长,哪一边都放不下。母亲是了解女儿的,只拍了拍她的手说“去吧。”她只能愧疚地给母亲掖掖被角,又急匆匆地赶回了科内。

  作为护士长的刘珊珊总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她带领儿科护理团队率先在医院门诊开设了中医传统治疗室,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她推广了新生儿动脉采血术、新生儿胃管留置,填补了科内技术上的空白;她探索研究了单手送留置针的新方法,缓解护士人手不足的困难;在她担任护士长的十四年时间里,科内患儿日均住院数由原来的二十几人上升到六十多人,所带领的护理团队被评为“威海市优质护理服务工作先进集体”。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人们平静的生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响应党的号召,毫不犹豫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她所在的儿科护理团队还承担了“新冠核酸咽拭子采集点”的应检尽检核酸采集工作,平均每天为500余人次进行采样工作,做好医院防控新冠疫情的“守门员”。

  “有生之年,我愿为护理事业奉献终身”是刘珊珊一生坚守的誓言。15年的儿科护理生涯中,她用辛勤的汗水、出色的技术、强烈的责任感和一颗金子般母亲的心,为病痛中的患儿送去温暖,展示着白衣天使守护希望的无悔风采。

  (视频素材来源于直播威海)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