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卫人民医院提醒:孩子生长发育需重视

2022-05-31 15:28:30 来源: 威海卫人民医院 作者:

  许多父母认为宝宝身高由遗传因素决定,个子只是早长晚长的事,身高偏矮的孩子可以多给吃些补品、补补钙。殊不知,这些是父母对宝宝生长发育认识的误区。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威海卫人民医院儿童生长发育门诊就诊的儿童中身材矮小、性早熟患儿逐渐增多,早期规范的生长发育检测及评估非常重要。

  在5月份儿科举办的儿童生长发育义诊活动中,前来就诊的不少家长都带着不少担忧,“我们孩子能长多高?”“我女儿还不到7岁,乳房已经开始发育了,正常吗?”相信很多家长也都会有这样那样的疑问。

  红红(化名)就是那个早发育的孩子,孩子妈妈来诊室时非常焦虑,“她还不到7岁,前几天给她洗澡时无意中发现孩子乳房好像有个小硬结,我这几天都愁的睡不着觉……”通过查血、B超、磁共振、骨龄等一系列检查,儿科主任刘伯军告诉孩子妈妈,孩子现在确实是早发育了,我们医学上女孩8岁前出现乳房发育,就可以诊断性早熟,但不是所有的性早熟都需要药物干预。孩子现在将近7岁,骨龄为8岁2个月,骨龄超前了1岁多,但其他的B超、磁共振等检查结果都在正常范围内,诊断为中枢性性早熟。最重要的是孩子现在身高131cm,按照骨龄身高为中等水平,已经超过遗传身高了。像红红这种情况,刘伯军建议先观察3个月,平时注意饮食均衡,控制体重不要过快增长,不熬夜,适当多运动。这让红红妈妈长舒了一口气。

  在临床中,家长对于孩子的生长发育存在较多误区,比如:生长发育=身高体重测量、身高矮=缺钙或缺乏其它微量元素、我的孩子应该是晚长、孩子越胖身体就越好。刘伯军介绍,孩子身高增长有两个高峰期,一个是婴儿期,也就是出生后1岁以内,另一个就是青春期。青春期特征是孩子第二性征开始发育,身高出现突增。从3岁到青春期这段时间,孩子每年身高增长少于5cm,或者青春期每年身高少于6cm,就要引起家长的注意。再就是女孩8岁之前,男孩9岁之前出现第二性征的发育,也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孩子生长发育问题,家长要提高重视,但也不需焦虑,定期到医院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看是否需要及时的干预。如果担心孩子矮小,除了量身高,更准确的监测方法是测骨龄(可检查骨骺闭合情况)。一般来说,4岁至青春期前,可以每半年~1年做一次骨龄检查;进入青春期,每3个月~6个月检查一次。

  怎样才能使孩子长得更高?

  影响孩子身高的主要原因中,遗传等先天因素虽然占70%以上,但是睡眠、运动、营养等后天因素也很重要。

  生长激素的分泌对一个人的身高有关键作用。晚上9点到第二天凌晨1点,特别是晚上10点前后,生长激素的分泌量达到最高。早上6点前后的一两个小时,生长激素也有一个分泌小高峰。

  有利于长个的运动包括:跳绳、跳高、打篮球、打排球、跑步、游泳等。学龄儿童每天应该累积至少60分钟中高强度身体活动。同时应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减少静坐时间,视屏时间每天不超过2小时,越少越好。

  少吃高胆固醇食物,但要保证蛋白质的摄入量,多吃蔬菜水果。要注意的是,现在因为吃太多、吃太好而导致肥胖、性早熟的不在少数。而性早熟同样会导致孩子长不高。因此,一旦孩子有性早熟迹象,要尽快去医院检查。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