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滩医院:动物咬伤莫大意,应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

2022-08-18 10:53: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夫,我被自己养的的贵宾犬咬了一下,破了点皮,没出血,狗子之前打过狂犬病疫苗了,我用肥皂水清洗了,也用碘伏消了毒,还用注射狂犬病疫苗吗?”“需要,只要患狂犬病就无法治疗,为预防万一,接种狂犬疫苗比较安全。”8月17日,乳山市银滩医院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连续接诊了3例犬咬伤和1例猫咬伤患者,其中1例被哺乳期母犬咬伤,2例被宠物犬咬伤,4名患者均注射了狂犬病疫苗。”银滩医院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负责人刘庆军说,自6月1日以来,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处理狗、猫咬伤患者80余例,其中有两三岁的幼儿。随着越来越多的宠物走进千家万户,在带给家庭成员快乐与陪伴的同时,被宠物抓伤、咬伤事件的发生率也陡增。

  “狂犬病又称‘恐水症’‘疯狗病’,是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由狂犬病病毒侵犯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引起,也是病死率最高的传染病。”刘庆军说,狂犬病一旦发病,病死率几乎是100%,目前仍然是可防不可治。我国绝大多数狂犬病病例是被患有狂犬病的病犬咬伤或抓伤而感染的,此外,家猫、狼、狐狸等食肉动物以及蝙蝠等也能传播狂犬病。

  被犬咬伤后,即便是症状很轻也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一定要及时到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接种狂犬疫苗。除被咬伤外,凡被可疑狂犬病的动物舔过、抓伤、擦伤过的皮肤,也应接种疫苗。

  被犬、猫等动物咬伤后要做到一清洗、二消毒和三注射三步。“一清洗是指伤者应立即用肥皂水或清水彻底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把含有病毒的唾液、血水冲掉;二消毒是指冲洗完后,马上用2%到3%的碘酒或75%的酒精擦伤口内外;三注射是指被咬后注射疫苗,越早越好一般不超过24小时。”接种程序是咬伤者于咬伤当天、3、7、14、28天各注射狂犬病疫苗1个剂量(儿童用量相同)。需要注意的是,严重咬伤者应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或使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据刘庆军介绍,夏季是狗咬人事件的高发期,要提高对动物致伤的安全防范意识主要是因为天气闷热导致狗的性情发生改变,容易出现易怒、急躁等一系列反常现象,平时温顺的狗有时也会出现攻击行为。同时,夏季人们穿着单薄,四肢裸露在外,人们容易被咬伤。此外,哺乳期的母犬由于保护幼崽的本能,对于靠近它的陌生人也会主动发出攻击行为。为避免犬咬人事件,尽量不要在小狗吃东西时逗弄它,尤其不要把手伸进狗嘴里,手上有伤时避免让小狗舔到伤口;晚上外出遛狗时遇到群狗打架,千万不要用手拉架,而应牵住狗绳,或使用木棒等将其分开。此外,还应尽量避免抚摸和挑逗陌生的狗或宠物,一旦被猫、狗咬伤,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清创、消毒,在家中可用肥皂水或清水彻底冲洗,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通讯员 于红梅)

初审编辑:周美男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