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退“红包”显操守 廉洁行医守初心

2022-09-30 17:30:30 来源: 乳山市中医院 作者:

  治病救人、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多年来,乳山市中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始终恪守医德、廉洁行医,拒收患者红包。但有的病人和家属为“花钱买安心”,还是坚持把“红包”塞给医生,为了不影响患者治病时的情绪,医生们想出各种“妙计”,巧退“红包”。

  近期,一位肾病患者在乳山市中医院肾病科住院治疗。为感谢医务人员对其住院期间的精准治疗和悉心照顾,患者家属在副院长张文光查房时“偷偷”塞给他一个600元的红包,张文光当即拒绝。在家属的强烈请求下,为了让患者安心治疗,张文光只好暂时收下。查房结束后,张文光把“红包”交给肾病科护士长王平,让其将“红包”里的钱给患者缴纳住院押金,并将缴费收据交予了患者家属。

  张文光说道:“很多患者在住院治疗期间,都会有这样的心理,觉得要给医生红包,医生才会尽心尽力。其实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我们所有医护人员一定会全力救治,一视同仁,更要用实际行动告诉患者,‘红包’之风要不得。”

  无独有偶。近日,疼痛科主任单江涛在查房结束时,被一位患者家属悄悄叫住。“单主任,我给你个东西。”说着就把早已准备好的“红包”塞进他的口袋,并坚决地表示:“单主任,感谢你们细心治疗,这就是我们的一点心意,您快收下吧!”单江涛连忙拒绝并安慰家属:“我们会尽力为患者减轻痛苦,但这个真的不需要!”虽然他言辞拒绝,可家属却拉住不放。单江涛从患者家属的眼神中看出担忧,为了消除家属的顾虑,他只好暂时收下“红包”。家属走后,单江涛马上来到收款处,把“红包”交到了患者住院押金费用里。

  身着白衣,自当不辱使命。医疗服务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一位患者的切身利益,乳山市中医院长期注重医德医风建设,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医德取信于民,自觉践行职业操守、规范医疗服务行为,牢固树立廉洁行医、廉洁自律的思想观念,在医患之间传递了温情和信任,为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应有的“中医”贡献。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