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子中心卫生院:七旬老人异物卡喉,医生指导“海姆立克”

2023-02-03 13:47:01 来源: 崖子中心卫生院 作者:

  70多岁的孙大姨为脑梗后遗症患者,右侧胳膊腿活动不便,说话不利索,吞咽功能也差一些。老伴儿钟大叔平时仔细照顾,特别是饮食和活动是更加的悉心照顾。

  2月1日上午,钟大叔照常喂孙大姨吃早饭,在吃鸡蛋时,孙大姨突然呼吸困难,嘴唇发绀,脸色通红,大汗淋漓,不停的用活动还灵便的左手捏自己的脖子,话也说不出来,直翻白眼!这可吓坏了钟大叔,他一边用力拍打着孙大姨的后背,一边大声喊人来帮忙,邻居立即帮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崖子中心卫生院及时接到了120出诊任务,任务单上写着“噎食”。时间就是生命!出诊医生曹海标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报警人,得知是气管梗阻,他立即安抚家属不要慌张,并指导正确体位、“俯卧位”呼吸、正确拍背……好在有惊无险,一会儿孙大姨自己费力地把鸡蛋咽了下去,呼吸逐渐平稳下来,面色也逐渐恢复了正常。

  不一会儿120救护车就到达现场,曹海标一个箭步冲到了孙大姨身边,给予清理口腔残留的食物,吸上氧气,仔细地为孙大姨进行了体格检查,此时孙大姨生命体征已经平稳。心有余悸的钟大叔简单地叙说了刚才的惊险过程,并求助曹大夫:“太吓人了,医生!这次她侥幸活过来了,以后再出现这种情况我该怎么办啊?”曹海标一边安抚着钟大叔的紧张情绪,一边耐心地手把手地指导“海姆立克急救法”。边讲解边实人演示,还帮他用手机搜索收藏了视频教程,钟大叔一会儿就看明白了,心里也踏实了。

  曹海标告诉在场人员,发生食道异物梗阻这种情况,不要慌张,先告诉家属或者旁人自己异物卡喉,并请他们帮忙立即呼叫120或者尽快去医院。如果会“海姆立克”急救,马上进行现场急救,越早越好。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