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webmaster@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威海新闻>海阳

全国最正能量的省份是哪儿,你绝对想不到!

来源: 新华报业网    编辑:     2017-04-17 11:59:00

关键词: 感动中国 河南人 天天正能量 中国好人榜 年度人物
[提要] 据统计,截至2017年4月1日,在已进行的184期天天正能量全国评选中,河南以正能量人物获奖172次,成为“最具正能量省份”。2017年2月8日,三入火海救人的河南南阳方城县广阳镇古城村青年王锋,荣膺2016“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

  4月11日,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布大数据:

  在全国最具正能量省份排名中,

  河南位居第一!

  据统计,截至2017年4月1日,在已进行的184期天天正能量全国评选中,河南以正能量人物获奖172次,成为“最具正能量省份”。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专门成立的一个以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人间真善美为宗旨的公益项目。该项目自2013年7月成立以来,已联合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组织机构,发起正能量故事的评选和奖励,投入公益金3179万元。

  天南海北的河南好人

  万米高空勇斗暴徒的曹红国是河南人

  前不久,一条“中国乘客万米高空制服歹徒”的消息登上各大媒体的头条。3月18日,一架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飞往北京的航班上,一名男子突然“发疯”冲撞驾驶舱门企图进入。危急时刻,“河南汉子”曹红国挺身而出,与其他几人合力将行为异常的旅客制服,保证了飞机上200多名旅客及机组人员的安全。

  昆山大火中冒死救人的“板车哥”是河南人

  2014年8月2日,江苏昆山一公司发生爆炸。危急时刻,他没有选择逃离,而是奔向事故车间,不顾危险,组织10多名工友,用板车运出20多名伤员。他就是河南南阳人邹命冬:“在那种情况下,谁都会那样做的,能救出一个是一个,这没啥特殊的。”

  (来源:中原网)

  东京铁轨上救人的小伙是河南人

  2013年12月22日,河南濮阳小伙付鸿飞在日本东京都东大和市车站2号站台等候列车时,看到对面站台处,一名男子躺在铁轨上处于昏迷状态。经过几次努力,他终于把昏迷的男子托上站台。人被救上去不到1分钟,列车便呼啸而至。事后,日本东大和市向付鸿飞颁发了年度市政功劳奖。

  无锡最美“托举哥”是河南人

  2014年11月,江苏无锡一3岁男童爬出4楼阳台,悬挂在栏杆上摇摇欲坠。两个来自河南的打工小伙路过楼下,见状立刻徒手攀楼,一个爬到3楼托住孩子的脚,一个从4楼营救,将孩子成功救下。

  长春拾金不昧的拾荒夫妇是河南人

  2014年1月,在长春拾荒为生的刘玉华夫妇捡到了两个重重的小木箱,随后发现里面有金项链和金戒指,两人最终将价值81万元的黄金归还失主。为了归还黄金,刘玉华夫妇甚至没赶上回河南老家过年的火车。

  除了这些,还有从粪槽捞起孩子的三门峡保洁员武英霞、跪地手术1小时的漯河80后医生刘世锋、火车上微信举报贩婴团伙的郑州女老师尹宁等一大批侠肝义胆的河南人,他们的事迹感动了无数的读者和网友。

  大数据表明:河南人最具正能量!

  从2013年7月开始,基于全国近百家合作媒体的报道,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项目组连续4年跟踪奖励。数据显示,河南正能量人物共获得奖励172次,在全国所有省份中位居第一,并连续多年成为“最具正能量省份”。4年来,几乎每周都有河南人获正能量奖。

  截瘫19年,同学帮他、他帮学童的“中国好同学”,来自郑州的朱春雷获得正能量二等奖。

  2016年5月18日凌晨,南阳一居民小区突发大火。租住在该小区一楼的王锋最先发现火情后,往返三次救出妻儿、两名小学生和一名托教老师。最后出来时,王锋已快被烧成了“炭人”,浑身都是黑的。

  2017年2月8日,三入火海救人的河南南阳方城县广阳镇古城村青年王锋,荣膺2016“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

  大爱仁医胡佩兰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被誉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至今已评选出100多位“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在这份温暖的名单中,河南人的身影,从来都是浓墨重彩的存在:任长霞、洪战辉、魏青刚、谢延信、胡佩兰、刘洋、陇海大院、王宽、王锋……15年来,已经有14位河南人和1个河南人物群体——陇海大院先后登上“感动中国”的舞台。

  而“中国好人榜”推出以来,截至2017年1月底,河南省已有759人入选。2016年,河南有83个人登上“中国好人榜”。

  河南人感动中国不是偶然现象

  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英基表示,连续多年、不同领域、不同阶层的先进人物与团体入选“感动中国”说明,河南人感动中国不是偶然现象,而是必然结果,这块古老的土地一直在续写中国道德与文明。

  著名作家二月河说,河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沃土滋养的河南人不仅能在平凡日子里真情相助,而且总能在危险时刻挺身而出,这是河南人的传统美德。“这种特质的文化氛围,使河南人养成宽厚待人、乐善好施、纯朴厚道、善于奉献等教育后人的族风家规,这种崇德尚善的地方家族风尚,以及乐做好人的优秀品质,一代代传承沿袭,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与自觉行动。”

  二月河说,大量涌现的河南好人,既是对历史的传承,也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近年来,从河南省委省政府到各级党委政府,对公序良俗、凡人善举都进行大力宣传与弘扬,通过宣传表彰先进人物,弘扬社会正能量,营造润物无声的教育氛围,对人们的精神面貌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网友@一个土的掉渣的河南人的内心表白:河南人天生不爱表达,忠厚老实,外粗内秀,一口浓浓的河南口音,伴着憨厚的朴实的语言,常常不被人理解甚至让人误解。河南人做事踏踏实实,跟河南人交朋友,你要有耐心,其善良纯朴的心要慢慢去领会。

  这些充满正能量的河南人是中国好人也是平凡的河南人,他们也许来自乡间田野,从事着最基层的工作,但是却拥有着淳朴、善良,有着一颗大爱的心。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河南正名!

  今后请记得,河南人的评价里应有“正能量”一词!

  向所有好人致敬,愿地域歧视不再!

张利然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