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威海分行深耕普惠金融 打造金字招牌

2020-09-30 09:15: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婕 通讯员 张康 威海报道

  近年来,建行威海分行深入践行“普惠金融”战略,以“抓客户、建平台、促转型、保质量”为主线,通过经营模式转型、业务流程优化、专属产品创新、服务能力提升等举措,积极探索服务小微企业的新思路,全面支持服务小微企业,着力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用金融力量扶持小微企业成长、解决社会痛点难点,不断致力于“服务大众安居乐业、建设现代美好生活”,实现了普惠金融贷款快速稳健发展。规模上,持续领跑同业;结构上,实现区域、产品、行业、客群、押品等结构持续优化;质量上,普惠金融对公贷款资产质量持续位居全省前列。

  践行普惠之路 稳健经营结硕果

  威海区域经济特点是群山无峰,缺少“狮子型”企业,“双小”市场空间非常广阔。建行威海分行蹄疾步稳、坚定走好普惠发展之路,引导全行将战略重点转向大众市场,深度拓展小微、双创、涉农等民生领域,用普惠金融可复制可持续的模式,建立长效经营机制,既主动承接社会责任,又赢得未来市场。

  2018年5月,建总行召开普惠金融战略启动大会,全面推进普惠金融战略实施。建行威海分行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时间落实,全行层层传达贯彻,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借助总行创新推出的具有在线申请、实时审批,实时到账等优势的“小微快贷”系列产品,在普惠领域跑马圈地,极大地满足了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要求,积聚了普惠发展的新动能。

  2019年,建行威海分行积极探索小微企业服务的新思路,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究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具体举措,着力提高服务效率,致力于打通服务普惠金融客户“最后一公里”,并取得了良好成效,迎来了普惠业务发展的小高潮。普惠金融贷款(8+1)新增9.35亿元,全省排名第五位,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新增均超过其他三大行之和,监管口径普惠贷款新增计划完成率达432.84%。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影响,总、省行对普惠金融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0年上半年,建行威海分行结合威海区域金融特色和上级行产品发展导向,进一步确立了“以小微企业抵押快贷和个体工商户抵押快贷为龙头引领,以普惠供应链业务和云税贷双轮驱动,其他重点普惠产品全面铺展,线上和线下产品双箭齐发”的业务拓展思路,立足于成为同业“示范行、特色行、引领行”的目标定位,全力做大普惠生态链,深耕平台化、数字化经营,着力提升网点普惠产能,实施主动风险防控,实现了量质并举高效发展。

  科技赋能金融 建行普惠誉满全城

  近年来,建行威海分行紧跟总、省行普惠业务发展步伐,踏准政策节拍,充分借助新兴金融科技,数字化重塑小微信贷体系,不断拓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打造了数据化、精准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服务新模式。

  “建行真是给力,当天求助,当天资金到账,放款速度快、服务效率高,帮助我们解决了眼前难题,增强了经营信心……”威海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表示,在企业经营最困难的时期,他通过“建行惠懂你”APP即时申请了“云义贷”98万元,全部通过线上办理,方便快捷。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在小微企业信用类快贷可以实现秒批秒贷的基础上,学习利用好总行抵押快贷3.0系统押品在线评估和自动审批功能,在抵押类贷款的申报上,一切往前赶,支行业务申报能快则快,不挤压手头的贷款储备,市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保证业务处理时效性,同时借助和威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打造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实现了押品权证全线上登记、领取,压缩了各环节用时,抵押快贷实现从申报到审批3天内放款,审批用时的新纪录不断被刷新,实现了审批效率同业领先。

  不辞耕作苦,只为稻花香。2020年7月9号,威海市举办威海银行保险机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精品项目展示大会,山东银保监局局领导、威海市副市长、威海市相关政府部门领导、8家受邀参展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本次活动采取“现场展示+线上直播”的形式,12万人次观看了线上直播。建行作为两家当地受邀国有银行之一,以创新形式再现建行运用小微快贷助力威海某企业复工复产的经典案例,赢得了满场赞誉,“小微快贷”系列产品被评选为威海市2020年精品项目。

  鼎力襄助经济复苏 体现国有大行担当

  今年以来,受时势影响,秉承国有大行要“为国分忧”的精神,发挥国有大行“善建者行”的力量,建行威海分行认真落实上级行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从“专门通道、专项规模、专业政策、专属服务”四个维度入手,引导资金流向社会最需要的地方,精准灌溉到最急需普惠金融服务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全力满足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需求,与企业共克时艰,共度难关。

  鉴于餐饮、零售等小微企业受影响严重,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融资难、融资贵成了企业复工复产路上的“绊脚石”,建行威海分行主动作为,精准助力,仅用两天时间为威海市非鱼莫蜀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发放了退役军人创业扶持贷款50万元,年利率仅为3.85%,并且享受政府全额贴息,展现了非常时期建行金融服务的“加速度”和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3月2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战疫情特别报道》栏目以《金融精准服务让政策“跑”在受困企业前》为题,对该案例做了专题报道,建行威海分行行长李海建接受采访时表示,为全面支持复工复产,目前威海建行通过减少申报材料、规范申报要素、减少审批环节等方式,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效,在最短的时间内满足企业需求,尽量恢复生产、扩大生产。

  实践证明,发展普惠金融是一项可以大有作为的事业。当我们把有效的、有限的金融资源精准滴灌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普惠群体,政府、企业、老百姓都会因此受益,这也是我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路径。

  “小企业,大事业,无止境。”下一步,建行威海分行将认真落实总、省行党委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数字、平台、生态、赋能”,整合内部资源、融合外部力量、联合政府企业,奋力打造威海当地“普惠金融服务首选银行”,以新金融理念赋能普惠金融,以新普惠、大普惠发展模式践行普惠金融战略,在普惠金融领域继续开疆扩土,把普惠金融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丛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