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农商银行以三个“全面”锻造合规企业文化

2022-07-04 15: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加强合规管理,提高依法合规经营工作水平,培养良好合规文化,威海农商银行认真分析合规工作面临的形势,理清合规文化建设打造思路,通过三个“全面”,打造“合规”企业文化。

  全面规划,完善制度建设,打造长效机制。搭建管理框架。制定全年合规文化建设规划,成立由董事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合规文化建设领导小组,从战略和制度上明确合规文化建设的目标,确定相关责任人、实施流程,合规文化活动开展时间、频次、方式、内容、人员等要素。构建管理团队。择优选拔支行、部室合规联络员32人,制定《威海农商银行合规联络员管理办法》,集中组织培训,建立“高管—风险合规部—合规联络员”上下联络机制,为合规文化建设开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夯实制度基础。完善合规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流程,及时进行规章制度合规有效性评估。对近年来新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收集、整理、查错、勘误,整理制度230多个,达到各项制度办法全覆盖。同步建立制度后评价机制,对各项规章制度的有效性定期开展后续评价,梳理并查找现行规章制度执行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制度流程不断得到优化。

  全面监测,做实合规提示,发挥指引作用。做好政策制度解读。全面梳理日常工作及各类检查发现的问题风险点,按月下发《合规简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解剖,目前累计下发6期;收集最新的宏观经济及监管动态、法律法规、违规处罚案例,编制《2022年一季度银行业主要政策法规及相关文件解读》,帮助员工及时了解法律法规、监管政策和内部规章制度的最新要求,熟练掌握业务规定、操作规程。健全问题反思机制。针对“员工疑点数据核查”“重点违规问题整治”中发现的违规问题,选取较为普遍、突出的事例,编制典型案例,并组织全体员工学习。目前全行范围开展各类案件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学习8次,参加学习人数累计4800余人次。强化自我纠偏提升。修订了2022年合规管理考核办法,对合规文化建设过程中暴露的缺项、漏项,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校准管理方向。根据管理办法,结合各部门合规文化建设开展情况,按月开展考核评比,下发整改通知书3份,增强自我纠偏管理能力。

  全面动员,多种方式并举,营造合规氛围。调动全员参与合规文化建设的热情。通过总行和支行两个层级开展全员合规宣誓,日常针对员工入职、转岗、提拔等重要节点开展合规宣誓等方式,增强员工合规履职的意识。2022年共开展合规宣誓活动51场,参加人数658人,签订承诺书658份,有效的提高了全员合规意识,为合规文化建设的顺利进行打好思想基础。完善合规宣讲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合规宣讲,建立月度经营分析会必讲、新员工入职必讲、上岗转岗提职必讲、发生违规问题必讲“四必讲”制度;开展高管宣讲下基层活动,班子成员深入基层网点开展合规宣讲,带领员工开展合规宣誓。共举办规章制度解读、违规操作问题解析、法律事务培训等合规宣讲6场次,覆盖员工500余人。开展丰富多彩的合规活动。组织合规大讨论、合规知识竞赛、合规演讲比赛等活动,提升员工合规文化建设参与度。举办“合规意识伴我行、砥砺奋进新征程”合规主题征文比赛,员工投稿230余篇;针对合同签订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法律培训,参训人员150余人;组织“反欺诈,促合规”金融知识竞赛活动,参与3820人次;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活动,宣传受众人数4800多人;举办“知合规、守底线、防风险”合规演讲比赛活动,评选出一、二、三等奖6人。

  (通讯员 徐龙飞)

初审编辑:宫正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