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威海”中日经贸文旅交流推介会即将举行

2021-05-11 15: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珏 威海报道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为做好中日两国的经贸文旅交流,以“威海赤山法华院-‘圆仁’-京都赤山禅院”的历史渊源为纽带,5月14日,“对话威海”中日经贸文旅交流推介会将在东山宾馆拉开帷幕,推动建立开放沟通新渠道,探索构筑合作共赢新机遇。

  本次活动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威海设置主会场,与来自中日两国的各界嘉宾齐聚“云端”,“两国多地”同频互动,共商发展。活动当天,双方将围绕深化中日经贸文旅合作,通过领导嘉宾致辞、连线对话、事业发表、城市推介、友好宣言发表等形式,全方位集中展现威海与日本在经贸文旅领域发展的广阔前景,密切沟通联系、加深彼此友谊、挖掘发展潜力,在做大做强现有合作领域基础上,携手并肩,开创中日深入务实合作、共谋发展的崭新局面。

  届时,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日本驻青岛总领事馆、大阪府议会日中友好亲善议员联盟、大阪商工会议所、一般社团法人日中经济贸易中心、一般社团法人西日本中国企业联合会、日本能率协会等中日机构嘉宾代表,日本IBM株式会社、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丸红株式会社等经贸文旅界代表,日本泉佐野市、宇部市等威海友城相关负责人,长濑产业、松下电器、棚氏处理等日本驻华机构、企业代表,以及软银、日立、泰尔茂、日机装、豪雅等在威投资重点日资企业代表约260余名嘉宾将全程参加活动。

  为推动区域经贸文旅合作不断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迈进,近年来,威海市充分发挥地缘优势、产业优势、开放优势,叠加释放了众多政策红利和发展空间,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和专业、优质、高效的保障服务,进一步拉近了中日城市间友好关系,促进了企业间的投资贸易合作,深化了文化旅游等各领域全方位交流。

  截至目前,威海市现存日本投资企业125家,实际到账外资存量为2.09亿美元,占全市总额的2.98%。2020年,全市共有1484家企业与日本有贸易往来,对日本贸易额169.7亿元,同比增长7.2%。在日本设立项目36个,其中办事机构17个,中方协议投资总额1438万美元,投资领域涉及水产养殖加工、电子科技研发、医药制造、橡胶制品、贸易及办事机构等。

  文旅方面,与日本隔海相望的威海,作为世界级的人居城市具有丰富且优质的生态和人文历史资源,在开发日本入境旅游市场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随着中日各友好城市民间交流活动日益增多,威海针对日本游客推出的历史寻踪游、青少年研学游、运动休闲游、健康旅居游等产品,已成为山东省、胶东半岛日本入境旅游产品的核心板块之一,年接待日本游客2万多人,占接待外国游客的4.29%。

  威海作为对日开放的重要窗口,正在以日新月异的姿态,主动融入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深化中日地方合作源源不断地注入生机和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殷子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