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 怀揣“制造梦”,从司机到职工创新明星的华丽转身

2022-04-29 14: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珏 通讯员 王久成 威海报道

  近年来,威海市广大职工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踊跃参与全员创新竞赛,锤炼技能本领,投身创新实践,无私传承技艺,在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中彰显主力军作用,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近日,2022年威海市十大创新明星名单公布,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职工马培光,被授予“2022年威海市职工创新明星”称号。了解马培光的人都知道,从一名“司机”到“职工创新明星”的转变之路,走的并不轻松。

  进窄门:聪明人都在下笨功夫

  1986年,中专毕业后的马培光成为了威海铅笔厂的一名车间工人,六年的车间浸淫,让马培光对机床机械操作烂熟于心,一颗“制造”的种子就此埋下。后来,生活原因加之各种机缘,马培光当起了司机,在司机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

  2010年到2012年刚入职威达的前两年,马培光应聘的也是司机岗位。在公司开车的日子里,随着对公司和产品的愈发熟悉,马培光心中的制造梦又开始蠢蠢欲动。开车之余,他一有时间就跑到车间里钻研琢磨,虚心请教公司的老技术员。勤奋好学补充知识,刻苦练习提高技能,随着对产品的深入了解,马培光制造梦的种子开始发芽、开花。

  走远路:咬定青山不放松

  2012年,马培光根据产品要求做出了首个电锤夹头产品,从此告别了司机的岗位,开启了自己新的人生之旅。2013年,该产品获得国际实用新型专利。虽然最终没有实现大批量生产,但在马培光的职业生涯中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成为他人生创新之路的新开始。

  趁热打铁,马培光又根据客户要求研发出了一款快换钻夹头,该产品先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和国家发明专利,并于2014年获得了威海市职工创新成果二等奖。该产品投产后赢得客户高度好评,8年来,该款产品每年可为公司带来100万左右的利润。

  2014年,马培光为客户设计出了一款自锁式钻夹头,并获得了专利,投产当年就创造利润15万元。

  2015年至2017年,马培光开始重点攻关机床设备改造,设计出了三孔快换轴装置,改造后,工人操作效率提升了5倍;设计出了自动卡簧机,使工人操作节省了3倍的操作时间;设计出了自动线分料器;设计出了三孔定位胎,产品合格率提高了20%。

  2018年,马培光研制出了专利产品快换式电锤电钻两用钻夹头。2021年该产品通过世界500强德国博世公司产品测试,现已进入小批量生产。

  见微光:蓄势向新,创领未来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想要进一步发展,必须求新求变。”虽然马培光的文化水平不高,但他深谙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难题变成课题,将想法变成现实,是他工作中的不懈追求。

  近年,在公司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智能化改造与数字化工厂建设的热潮之中,马培光开始致力于工装胎具标椎化设计和设备自动化改造,在攻关解难中领略创新之美,在成功中汲取创新力量。

  他改造的10台自动仪表车,每年可为公司节约20万元,并获得了威海市职工合理化建议金点子二等奖;改造的4台滚花滚字一体机每年可节省5万元左右;他改造的滚字机床,每年可节省3万元左右;将车间铣梳刀铣床改为自动铣梳刀,可节省7/8的操作时间,产量提高了一倍。

  扎根一线筑匠心,秉怀匠心践匠行。马培光作为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先后获得威海市职工创新成果2等奖和金点子合理化建议2等奖各一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项,2022年威海市十大创新明星。每一项荣誉的背后都是马培光的坚持和汗水,是他在经历风雨后见到的美丽彩虹。

  “是公司成就了我,我也将鞠躬尽瘁,为我们的冠军智造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马培光感慨地说道。

初审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