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建设在环翠乡村“落地开花”

2020-12-16 10:37: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聚焦信用体系建设,环翠区以信用“五进”工程为引领,信用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齐头并进,构建“覆盖各村居、融入各行业、全民共参与”的社会信用体系。

  在温泉镇小庄村的文化墙上,“小庄村信用积分公示平台”格外引人注目,上面清晰地显示着村民的信用积分情况。凭这些积分,村民可到村里的“信用超市”兑换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一开始挣积分能换礼品,大家都很积极,现在,我看每个人都铆足了劲,生怕被别人超过去,谁都不希望自己积分垫底。”村民曲祖风说,“讲文明、挣积分”已经成为村民的潜意识。

  自推行信用积分管理以来,小庄村累计参与的村民有900余人,探索出了一条村民“信用积分制”管理新路径,村里呈现出争积分、守纪律、做贡献的可喜局面,展现了以“自治为核心、法治为保障、德治为抓手”的“三治结合”乡村治理新模式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通过确定信用信息评定小组成员、制定信用信息评定管理规定,对加分减分到人到户作出明确规定,积分最终结果每月通过会议、宣传栏、电子屏等形式进行公示公开,接受村民和组织的监督。

  出台小庄村信用信息评定标准,对义务劳动、善行义举等8个方面进行加分,对环境卫生、不良行为等10个领域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扣分,确保“积分”管理行之有效。

  创建信用超市,建立小庄村信用积分兑换明细表,从村集体经济中拿出50万元设立信用基金,将“福利”变为“激励”。村民们可根据积分和需求,灵活兑换米、面、油、纸等生活用品,保障村民积分有所用,极大地提升了村民参与村庄建设的积极性。

  近年来,环翠区以构建“党建+信用”乡村治理体系为工作目标,督促4个涉农镇街健全组织机构,以党员干部为“关键少数”,强化政治担当,放大“信用+”优势,把信用管理延伸到乡村治理工作中去,做到工作、信用“双推进”。同时,制定《环翠区信用“进农村”工作方案》,建立考核督促机制,有效提升农村信用治理效能。

  截至目前,各涉农镇街均制定了依托自身镇街特点的信用“进农村”工作方案。羊亭镇贝草夼、北上夼、义和,张村镇王家疃、刘家疃5个市级试点村完成了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制定了村民信用积分考核细则,贝草夼、北上夼、义和3个村信用超市已经开始进行积分兑换;王家疃、刘家疃2个村选用各村两委成员成立信用信息领导小组,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对信用积分做采集、评分及兑换工作。

  全区已开展信用“进农村”宣传活动42次,在14个村设立信用基金,建立信用超市32处,实行信用积分兑换4000余次,以“信用+”为主要抓手的信用治村理念,已在环翠这片山海相依的土地上深入人心,在广袤乡村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通讯员 田常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