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进校园——让“诚信之花”绽放在校园的每个角落

2020-12-16 10:49: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聚焦信用体系建设,环翠区以信用“五进”工程为引领,信用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齐头并进,构建“覆盖各村居、融入各行业、全民共参与”的社会信用体系。

  青少年正处于人生成长和发展的关键时期,是品德培养和形成的关键阶段,他们的诚信品质直接关系到诚信社会建设。学校是青少年品德培养的主阵地,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具有特殊而深远的意义。

  作为环翠区“信用进校园”试点学校,塔山小学以“真爱”特色为引领、以德育课程为载体、以诚信活动为依托、以信用评价为手段,构建起立体多元信用建设网络。

  塔山小学在全体党员和教职工中分别开展诚信党性和诚信教育大讨论,探索形成了《塔山小学诚信承诺制度》《塔山小学教师信用管理制度》《塔山小学学生信用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将诚信教育制度化、具体化,融入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

  将诚信教育融入课堂,以德育学科为引领,各学科联动渗透诚信教育,唱诚信歌、写诚信文、读诚信书、画诚信画、做诚信事,将诚信理念潜移默化地根植到学生心中。

  每位教师都有一份“教师个人信用建设手册”,师德及常规考评全部纳入考核,敦促教师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生成长树立标杆。

  在学生信用评价方面,以“真爱学生诚信成长手册”和“诚信美德银行”为抓手,建立学生信用档案动态管理,对学生日常行为、文明礼仪、社会公德等方面的诚信行为予以阶梯式评价和激励。

  “信立人生诚铸未来”开学第一课、“少年立志诚信报国”少年军校展演等一系列创建诚信校园活动的开展,让师生体验诚信立身的真谛;拓展信用建设的外延,“父母大学”“父母大讲堂”等活动,引导家长做孩子成长路上的第一任“诚信老师”,鼓励家长以身作则,从身边小事做起,努力成为孩子学习的榜样;通过“诚信家风亲子故事会”“家校信用同心圆大会”等载体,推进诚信家庭建设,使诚信教育的影响扩大到家庭及社区,从而形成推动全社会诚信文明之风的合力。

  自信用“五进”工程开展以来,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广”原则,区教育体育局深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与党的建设、学校管理、教师发展、学生培养等有机融合,打造了一批“诚信校园”“守信师生”,形成了教体系统“信用+”模式,提升了教体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

  区教育体育局印发了《环翠区信用“进校园”工作推进方案》,融合推进“海贝分”、承诺制等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打造首批信用“进校园”示范校,实现信用“进校园”建设有制度、有氛围、有实效,全面形成具有环翠特色的信用“进校园”品牌。目前,全区34所中小学、63所幼儿园和117家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签订了诚信办学(办园)承诺书,“海贝分”APP下载量3000余次,诚信之风吹遍校园。

  诚信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品行和美德。开展诚信教育,把诚信融入校园文化,使诚信与学校教育有机融合,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和信用水平,从而在教育中实现全社会信用水平的提升。(通讯员 田常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