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管家” 筑牢环翠社区疫情“防控墙”

2021-08-13 19:24: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振铭 威海报道

  “麻烦您戴好口罩,过来测一下体温……”在环翠区竹岛街道翠竹社区里,社区的“小巷管家”郭明春又开始了一天两次的巡查工作。像这样的“小巷管家”,翠竹社区共有150名,他们分布在7个网格。垃圾分类指导、河道环境管理、解决邻里纠纷……社区的大事小情,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小巷管家”更是社区的得力帮手,主动当起了“排头兵”。

  “在‘五位一体’社区治理共同体打造过程中,‘小巷管家’既是督导员、管理员、巡查员,又是宣传员、引导员、调解员。”提起社区150位“小巷管家”,竹岛街道翠竹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邵美静说,社区的“小巷管家”第一时间投入到重点人员摸排、防疫知识宣传、沿街商铺防疫检查等工作。依靠网格,“小巷管家”挨家挨户走访、摸排,发现中高风险地区来威返威人员,及时上报,协同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电话沟通、上门登记工作,用脚步丈量着责任与担当。

  “疫情防控可是大事,只有做细做实,才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公共场所的防疫措施做好了,才能守好疫情防控安全线,守住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小巷管家”姜福玉说,能为社区发一分光、散一分热,就是值得的。前不久,她不小心崴了脚,医生建议她在家休养。当看到网格微信群里发布的消息,要开展疫情防控巡查摸排工作后,她丝毫没有犹豫,带着还未痊愈的脚伤,毅然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在所负责的网格里挨家挨户走访。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大门,要牢牢守住这道门,就要发挥基层网格的力量。“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员、协管员、楼长、单元长等‘小巷管家’作用,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各关口。150名‘小巷管家’既是社区疫情防控的‘守门人’,也是社区治理工作的核心力量。”邵美静介绍,“小巷管家”每天定时定点开展楼宇巡查,通过入户走访、位置共享、视频电话等形式,确认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的情况,并及时把情况反映给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做好详细台账,共同做好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

  以翠竹社区为代表,竹岛街道通过“小巷管家”队伍,把疫情防控工作细化分解,保持常态化机制,严格落实各项防疫举措,让“小巷管家”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使得社区治理能力在疫情防控中得到了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殷子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小巷管家” 筑牢环翠社区疫情“防控墙”

    “麻烦您戴好口罩,过来测一下体温……”在环翠区竹岛街道翠竹社区里,社区的“小巷管家”郭明春又开始了一天两次的巡查工作。像这样的“小巷管家”,翠竹社区共有150名,他们分布在7个网格。垃圾分类指导、河道环境管理、解决邻里纠纷……社区的大事小情,都少不了他[详细]

    08-13 19-08大众网
  • 威海市环翠工商联:情系门源手牵手,山海相逢心连心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日前,由威海市环翠区工商联组织青年企业家商会、星悦荟奔驰车友联盟等单位的10多名企业家远赴青海省门源县开展对口支援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企业家们大力支持,共筹资金近3万元,购置了绘本、图书1500册,为门源县启航[详细]

    08-13 14-08大众网
  • 星辰相伴 日夜守护,环翠特巡警大队用心守护平安环翠

    在烈日暴晒,暑气蒸腾,酷热难当的天气“烤”验面前,有这样一群人,头顶火辣的骄阳,脚踩滚烫的训练场,用汗水书写执着,用忠诚书写“平安环翠”。他们就是环翠公安特巡警大队,他们坚持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积极探索新警务理念,不断优化布局,加大社会[详细]

    08-12 17-08大众网
  • 昼夜奋战!环翠公安全警全力守住疫情防控防线

    近期,国内多个地区相继出现本土疫情,为从严从实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守住疫情防线,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务,立即启动突发疫情处置工作机制,全体民警、辅警迅速行动、全员上岗、夜以继日,进行电话随访,全力维护威海市疫情[详细]

    08-10 16-08大众网
  • 我为群众办实事|环翠区人民法院走到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的第一线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环翠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将教育整顿成果落脚到“为群众办实事”上来。“办实事”不仅要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调解、强审判、重执行,全力推进审判质效再提升、筑牢司法保障;“办实事”还要深入基层和社区,走到群众需要而哪怕不起眼的[详细]

    08-06 18-08大众网
  • 普法进乡村|环翠区人民法院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近日,环翠区人民法院的法官们走进临港区正棋社区,为社区青少年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普法活动。[详细]

    08-06 18-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