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家疃街道伴海社区着力打造有情怀、有温度的海洋社区

2022-05-07 16:2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影 通讯员 田常力 威海报道

  孙家疃街道伴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位于菊花顶东路与环海路交界处伴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面积约1800平方米。近年来,伴海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整合社群资源,发动骨干力量,开展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亲情化、便民化服务,打造有情怀、有温度的海洋社区。

  党建红色引领 整合红色资源

  伴海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线,联合区直报到部门、辖区红色物业、学校等资源,吸收“两委”成员、社区党员、退役军人、文艺骨干等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宣讲队伍人才库,同时成立小螺号宣传队,充分利用闲余时间向居民开展红色宣讲活动。

  半月湾小学副校长于丽就是红色宣讲团的一员,“2021年累计进行了10余场红色宣讲活动,对辖区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初高中生开展暑假研学教育,对社区党员和区直干部进行党性教育。同时录制红色宣讲视频,不定期发送到网格居民群,多层面、多方位开展红色宣讲,让红色教育深入人心。”

  同时,社区整合资源,联合半月湾小学开展“乳娘红色系列”等小话剧排练,引导学生在演出中学习、传承红色文化,让红色血脉延续、流传。部分老党员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参加“三会一课”,有的老党员没有智能手机,伴海社区就联合半月湾小学经常入户走访老党员,和他们一起读书学习,想方设法不让他们“掉队”,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在伴海社区落地生根。

  搭建文化阵地 营造文明氛围

  伴海社区积极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在合庆文化广场的舞台上打造社区好人好事、爱岗敬业的光荣榜,在社区活动室打造助人为乐、爱老敬亲的道德墙,谷德忠、迟新霞……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一段段温暖的故事,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在这里悄然生根发芽。

  志愿服务宣传栏、公益宣传板、电子屏滚播等,也成为伴海社区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载体和方式,进一步营造了文明实践的浓厚氛围。

  同时,社区设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依托文明实践讲堂、道德讲堂等阵地,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放社区共享书屋、科普室、妇女儿童之家、老电影工作室、手工室等活动场所,打造儿童友好型社区。

  社区还以“诚信大篷车”为切入点,以闲置物品交换为活动形式,链接周边商户、机构资源,挖掘居民骨干力量,开展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全民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引进“新时代红孩子”亲子共读红色故事公益创投服务项目,组建阅读志愿者团队,建立红色图书漂流角,通过专业老师讲解红色人物历史事迹、亲子阅读、小游戏、观影交流、动手DIY等多种方式,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观察能力、动手能力等,让孩子们读懂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如今,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已在伴海社区落地生根。社区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通过各类文化载体,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满足居民的精神需求,提升居民的文明素养,持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再上新水平。

初审编辑:刘影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