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区优化营商环境 搭建平台吸引青年创业者集聚

2022-06-10 14:0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不久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医院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六〇医院收治了一位12岁的患者,被诊断为胫骨远端骨肉瘤,需要进行骨替换手术。医院联系威高骨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定制患者所需假体,威高骨科采取3D打印技术,从数据采集、生产制造到手术植入,总共不到半个月时间。手术成功,12岁少年重返校园。

  成立于2005年的威高骨科,已成长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骨科材料制品专业生产商。威高骨科的茁壮成长,离不开威海市环翠区的政策支持。环翠区出台《关于推进科技创新的扶持意见》《关于实施“英才汇翠”计划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等,拿出真金白银扶持企业创新,仅威高骨科1家企业,三年来获得区政府各类奖扶资金840万元以上。

  创新离不开载体平台,去年以来,远遥浅海科技湾区吸引了大批创新创业者,韩锦亮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这位90后创业者,是智真海洋科技(威海)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企业主攻水下机器人的研发和生产。船舶在海上航行中,船底等水下部位会挂上海藻、垃圾,需要定期进行清洗。传统的清洗方式是等船上坞在陆上清洗或者在水中由潜水员下潜清洗,公司研发的船舶水下清洗机器人,可以在海水中对船舶进行清洗。这款机器人的研发试验,全部在远遥浅海科技湾区完成。

  “其他地方的试验场,离市区几个小时的车程,出趟海需要两三个小时,试验和生活都不方便。无论是海水的深度、洋流,还是人体的舒适程度,这个试验场可以说是国内最好的。坐船20分钟就到海上试验场地,有一个专用码头直通陆上实验室,如果需要,我们一天可以搞多次试验。”韩锦亮毫不掩饰对这片湾区的喜爱。

  远遥浅海科技湾区的核心区位于环翠区孙家疃街道,穿过一条一公里的隧道,离威海市政府大院就剩两三分钟车程。孙家疃街道正致力打造“中国油画小镇”,这让湾区既宜业又宜居,对年轻创业者有着极大的吸引力。“现在三四十个年轻人和我一起干,博士硕士也不少,就是相中了这里的创新创业环境。”韩锦亮说。

  远遥浅海科技湾区依托国内首个省部共建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进行建设,重点发展海洋电子信息和海洋智能装备等产业。截至目前,已招引项目40个,已落地签约项目17个。

  环翠区继去年被山东省政府评为2020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后,今年再次入围。2021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73%以上。

  (通讯员 田常力)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