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营商行 |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洋碳汇分会落户威海南海新区

2022-08-26 14: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8月24日,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洋碳汇分会在威海南海新区成立。当日举行了分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焦念志当选分会会长,威海市蓝色经济研究院院长赵明波当选分会秘书长。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是由从事海洋咨询以及其他相关业务的单位、个人自愿组成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国性行业社会团体。此次成立的分会是协会根据需要设立的分支机构,宗旨是推动海洋碳汇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海洋强国做出贡献。

  分会刚刚成立便定下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分会秘书长、威海市蓝色经济研究院院长赵明波介绍,将积极相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战略决策,整合科研力量、建设运行海洋碳汇专家库,汇集海洋碳汇领域人才资源,还将搭建专家对话平台和智库,加强科技攻关和科普宣传,打造海洋碳汇品牌。“今后我们将定期举办海洋碳汇领域论坛交流活动,开展技术培训和实践活动,并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收集国际海洋碳汇最新进展,编制发展状况报告。”赵明波说。

  “分会是协会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将积极指导、大力支持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场,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会长屈强对分会的成立提出了期望,他表示,希望分会能积极组织开展海洋碳汇领域战略、政策等问题研究,开展海洋碳汇评估核算体系研究,组织建立海洋碳汇专家库,开展海洋碳汇论坛、交流等,为促进我国海洋碳汇技术水平的提高做出贡献。

  蓝碳即海洋碳汇,红树林、海草床和盐沼作为三大滨海蓝碳生态系统,能够捕获和储存大量的碳,具有极高的固碳效率。目前,南海新区已建成1万多平方米的生态种质繁育与开发示范基地,对6000亩湿地进行开展滨海盐碱滩地植物改良实验,为蓝碳经济与湿地建设、岸线修复等结合提供了范例。接下来,南海新区将以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平台策源等优势,加快推进碳汇研究、院士工作站建设,持续推进滨海湿地生态修复。同时,聚焦海洋碳汇等领域,推动海洋生态经济装备研发、制造和应用全链条发展,利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的专业优势,打造产学研于一体的水产种业基地,持续培育壮大蓝色经济。

  (通讯员 王晓根)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