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成“榜上有名”

2021-04-01 15:05: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思蕴

  3月31日,在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表彰大会上,荣成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2020年,荣成市志愿服务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思想引领,强化信用激励,紧紧围绕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成为创新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宣传特色理论、弘扬时代新风的重要载体。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发展到1300余支,注册志愿者16.2万人,每月发起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000多场次,推动“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参与者”的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深入人心。
  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是荣成市所有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多年来为之付出、为之奋斗的结果。成绩代表着过去,2021年,荣成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将团结带领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着力推动志愿服务有序开展,打造一批示范性强、影响力大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为推动荣成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志愿力量。
  积极参与学习教育。做好学习教育与志愿服务结合文章,组织引导党员干部、部门专业、社会组织、夕阳红、红领巾、百姓名嘴等六类宣讲团队,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志愿服务;进一步做好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暖心食堂、助医助学、文化惠民、拥军优属等志愿服务,叫响“黄金一刻钟”“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除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外,将讲堂搬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英烈纪念馆、名人故居等红色场馆,文体广场、城市书房、农家书屋、学校课堂等文化阵地,农村大集、工厂车间、海洋牧场、暖心食堂、田间地垄、庭院炕头等生产生活一线,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志愿服务,哪里就有学习教育”。
  积极参与暖心工程建设。荣成市暖心食堂是民生事业的一张靓丽“名片”,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至目前全市已经建起363家,覆盖46%的村居,今年将新建100家。围绕助力暖心食堂建设,荣成市文明办、荣成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将大力扶持村居暖心食堂巧厨娘志愿服务队,给予巧厨娘志愿者双倍志愿加分,推进巧厨娘志愿服务队规范化建设、常态化服务;加大巧厨娘志愿者的嘉许回馈,定期召开优秀志愿者表彰大会,采取“荣誉证书+实物”的形式,增强志愿者获得感荣誉感;鼓励巧厨娘志愿者利用“餐前一刻钟”开展理论宣讲,与老人聊家常、说变化、谈政策,让暖心食堂成为关爱老人的爱心驿站、传播文明的大众平台。此外,重点打造3000多个文明实践讲堂、志愿驿站、利民社、共享屋等文明实践阵地,让广大农村群众在守望相助中共享美好幸福生活。
  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2020年,以市委提出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建设等农村重点工作为突破口,充分凝聚基层志愿力量参与,引导扶持村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发展壮大,成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主力军”。着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结合贫困户实际需求,指导各志愿服务团队按照“志愿者+爱心单位(人士)+困难家庭”方式,与困难群体建立长期、稳定的帮扶关系,开展系列志愿助农爱心传递项目。荣成市巾帼志愿者协会组建的爱心编织志愿服务队,带动1200余名爱好手工的妇女居家创业,月均增收2000元以上;荣成市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开展“助爱工坊”烘焙技能培训活动,帮助百余名残疾人实现再就业。
  积极做好爱心伙伴项目。持续发挥志愿项目建设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中的引领作用,通过实施“政府资金引导、爱心企业冠名赞助、志愿服务团队具体实施”的运作模式,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动员更多的社会资源、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了200多个特色志愿服务品牌,让广大群众得到实惠,让城市充满温度和爱心。今年,荣成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筛选整理并面向社会发布了354个项目,有101个项目被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认领,捐助善款230多万元。荣成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将加强调度管理,促进各志愿服务组织精心做好项目策划、活动实施和宣传推介等工作。同时,继续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对项目的推进情况、工作绩效、社会评价,以及爱心资金的规范使用等,进行跟踪评估,督导志愿服务组织把项目策划好、组织好、实施好,在奉献社会的同时,传递企业爱心。

  用好文明实践二级平台。荣成市在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志愿荣成”网站)基础上,开发完善镇街文明实践二级子平台,下放审核权限到镇街,推进镇街、村居文明实践专管员队伍规范化建设,为农村志愿者设计专属标识,简化农村志愿者扫码程序。今年,将在推广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将二级平台管理权限下放,进一步发挥各镇街承上启下、统筹督导、激励考核作用,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农村广泛深入开展。年内农村注册志愿者突破12万人,每月发起志愿服务活动超过3000场次,全年参与100万人次以上。(通讯员 郭永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