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组建平安建设志愿服务队解决群众问题

2021-11-09 17:2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荣成市将政法专业力量与村居“两委”、协管员、老干部、老党员、治保、调解等辅助力量有机融合,组建846支、10871人的平安建设志愿服务队,通过群防群治一线发现并解决基层问题。

  建章立制规范服务队伍。

  在荣成市级层面,出台《关于深化基层平安建设志愿服务工作的意见》,实行政法部门在职党员包联村居,每个村居组建不少于10人的平安建设志愿服务队,确保辖区每个网格、楼宇全部覆盖,同时,明确了巡查反馈治安隐患、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关注帮扶重点人员、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开展安全知识宣传等12项工作职责,队员根据各自工作职能,负责提供调解、法律、警务巡查等专业指导。在此基础上,每月组织开展2—3次“民情恳谈日”活动,召集村两委、老党员、村民代表等群体,对志愿服务队收集的需要改进解决的议题,共同参与听证商议,研究制定解决措施。

  履职尽责精准服务方向。

  在工作定位上,平安建设志愿服务队,主要利用工作8小时以外的时间,发挥村居平安建设“三大员”作用。一是社会治安“巡逻员”。组织志愿者每天走访巡查全市小区商铺、小巷楼道,聚焦7280处重点场所、9916处重点部位和11663处出租屋,及时排查不稳定因素,协助处置矛盾纠纷、突发事件,对发现的问题一律上传“荣成联动”APP,推送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到场处置。二是重点人员“联络员”。组织镇街对重点关注人员及关爱帮扶人员,安排志愿队伍划分帮扶小组,设置专门的“联络员”,定期走访、关怀。三是政策法规“宣传员”。志愿服务队结合日常巡逻,把党和政府的“最新声音”传达给居民,强化防范诈骗、扫黑除恶等工作宣传力度,提高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广泛搜集群众意见、诉求,通过“民情恳谈日”提升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

  政策激励调动服务劲头。

  一方面,强化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发挥荣成信用建设特色优势,将平安建设志愿服务纳入部门、镇街、村居信用管理实施办法,明确提高奖分标准,充分体现志愿服务信用有价的工作导向,年终作为评先选优依据,集中进行表彰奖励,提升群众参与平安建设志愿活动的主动性。另一方面,市级建立重大信息奖励机制,对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等方面,能够及时报送预警信息的,经核实确认,视情节给予200—1000元奖励,并将志愿队员化解矛盾纠纷纳入“以案定补”范畴,给予适当资金奖励,提升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今年3月份以来,荣成全市846支村居平安建设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民情恳谈日”活动4115场次,一线解决群众诉求问题8677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300余起,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今年以来,荣成市到省进京上访总量同比下降8.3%,民商事诉讼同比下降7.6%,城乡居民满意度调查连续三个季度位居威海市第一名。

  (通讯员 孙英俊)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荣成市组建平安建设志愿服务队解决群众问题

    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荣成市将政法专业力量与村居“两委”、协管员、老干部、老党员、治保、调解等辅助力量有机融合,组建846支、10871人的平安建设志愿服务队,通过群防群治一线发现并解决基层问题。[详细]

    11-09 17-11大众网
  • 供热倒计时 荣成市热电燃气集团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随着天气的转冷,荣成今冬供暖也进入倒计时。据荣成市热电燃气部门消息,今冬供暖将于11月初视天气情况随时启动供暖程序。针对今年燃煤价格大幅提升,供热成本增高的形势,荣成各供热企业加大采购力度、加强内部挖潜,确保全市人民温暖过冬。[详细]

    11-08 15-11大众网
  • 荣成市公安局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新闻发布会

    11月3日,荣成市公安局召开2021年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全市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整体工作情况。[详细]

    11-04 11-11大众网
  • 荣成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小手拉大手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

    交警进校园,小手拉大手。在荣成市第二十七中学的交通安全讲座上,荣成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结合真实酒驾事故案例,以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学生们讲述了酒后驾车的危害,警示教育学生应时刻遵守交通安全规范,树立“坚决抵制酒后驾车”的思想意识。同时,发出“[详细]

    11-02 17-11大众网
  • 荣成市2021年海上溢油应急处置演练成功举行

     10月29日上午,荣成市2021年海上溢油应急处置演练在石岛新港附近海域成功举行。本次演习由石岛海事处、石岛新港港务股份有限公司主办,黄海造船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来自威海海事局、石岛新港港务股份有限公司和黄海造船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的6艘船舶、2架无人机和50余[详细]

    10-31 21-10大众网
  • 荣成市医疗保障局开展“医保政策下乡”宣传活动

    “关于医保方面的问题,你们应该多给我们解释解释,我们太需要了真是太好了。”10月28日在荣成市大疃镇的农村大集上,刘阿姨接过医荣成市医保局志愿者的传单激动得说道。[详细]

    10-29 17-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