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了!”乳山市强化海岸带整治修复 牡蛎养殖户陆续入驻新产业园

2021-01-21 18:34: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宇航 通讯员 王嘉 姜悄悄 威海报道

  “搬到这非常好,水质优良,找工人也方便,各种配套比以前更齐全啦。”1月20日,在乳山市浪暖口牡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乳山市一品蚝海水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爱民介绍说,他是第一个入驻的企业,现在的发展已经步入正轨,且今冬销售额已达千万元。像吴爱民这样顺利入驻该产业园的企业还有很多,目前该园区正加紧推进二期建设,很多牡蛎养殖户也在陆续搬进入驻。

  记者在乳山市浪暖口牡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内看到,一排排加工厂房整齐有序,既整洁又美观。这是乳山市为海边养殖户统一修建的生产生活用房。

  “乳山市统一规划建设了牡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目前正在重点推进浪暖口和南泓北2处示范区建设,仅浪暖口示范区就可容纳100余家养殖企业,能够实现牡蛎养殖、冲洗、加工、出售一体化运营,完全满足养殖户生产生活各项需求。”乳山市海洋发展局副局长姜长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整治过程中,乳山坚持以人为本,依法依规推进有关工作,充分考虑渔民具体生产生活需求,制定了详细的搬迁方案,规划建设了科学合理的安置区。产业园区的聚集,有利于统一垃圾排放,统一管理以及养殖技术的统一指导,使生产按照统一的标准管理,既提高了生产效率,也改变了传统生产模式。

  而在距离浪暖口示范区十公里左右的一处老牡蛎养殖加工区,工人正在忙着整理养殖生产物资进行搬迁。“2月10日前,我们都要搬迁到新的产业园啦。”乳山市博萱玉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夕广介绍说,以前这个地方连个“上水”和“下水”都没有,给排水不到位,新的产业园这些配套都不用愁,现在政府能够统一规划,他们一定会按照搬迁进度撤离完毕。待全部养殖户搬迁撤离后,该地段将重新打造一处滨海公园,还市民一个优美的海岸环境。

  上百个养殖户两三个月内说搬就搬,可见乳山市委市政府此次提升改造海岸带力度之大、范围之广、进度之速,而打造规划引导、聚优项目、统一管理、集群成链发展的牡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更体现了乳山坚持海洋开发与生态修复并重、还百姓良好生态环境的决心和信心。目前,牡蛎安置区搬迁工作已全面启动,养殖户正在加紧整理养殖物资,并陆续搬迁至新的产业园区。乳山市各属地镇区连日来已出动多辆托盘车等协助养殖户运送物资,并安排专人现场办公,随时解决搬运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不断加快养殖物资搬迁进程,争取搬一处清一处,确保搬迁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快速有序推进。

  而搬迁也不仅仅是一句空话、套话,许多养殖户和加工业主在工作人员的劝说和政策宣传下,还主动拆除了原来的养殖板房等设备设施,配合进驻产业园。据海洋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还将逐步引入银行、物流、维修等企业,解决养殖户后续需求,真正做到园区从生产、养殖、加工到电商、物流一体化发展。

  据悉,下一步,乳山将继续推进海岸线整治工作,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园区建设,不断完善交通、水电、污水处理等配套功能,最大限度提升园区安置能力。

  近几年,乳山市把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区域发展的重中之重,不断强化海洋生态文明意识,打造湾美滩净的美丽生态环境。银滩滨海公园是乳山市海岸带浪暖口至和尚洞段整治修复项目的一期工程,目前项目已经完工。项目实施后,有效改善了沿岸环境侵蚀破坏的现状。在恢复海岸生态系统的同时,提升了海岸自然景观效果,形成以海岸防护、景观和休闲为主要功能的生态示范区,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目前,乳山在整治修复岸线4公里,恢复砂质岸线3.5公里的基础上,正在加快推进浪暖口至和尚洞剩余14公里岸段建设,同步推进外事大学至和尚洞段、和尚洞到白沙口段、洋村口到浪暖口段滨海步道建设,以及银滩滨海景观休闲带项目,努力打造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的海岸带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搬了!”乳山市强化海岸带整治修复 牡蛎养殖户陆续入驻新产业园

    “搬到这非常好,水质优良,找工人也方便,各种配套比以前更齐全啦。”1月20日,在乳山市浪暖口牡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乳山市一品蚝海水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爱民介绍说,他是第一个入驻的企业,现在的发展已经步入正轨,且今冬销售额已达千万元。像吴爱民这样顺利入[详细]

    01-21 18-01大众网
  • 乳山市明阳产业投资及海上风电项目正式签约

    1月13日上午,明阳集团产业投资及海上风电项目签约仪式在华玺大酒店举行。[详细]

    01-14 13-01大众网
  • 威海乳山: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近年来,乳山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要求,通过政策激励、组织引导、行政推动等措施,大力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详细]

    01-13 17-01大众网
  • 遇见乳山丨后山于家村:山海环绕 寻找“大乳山”的传说

    后山于家村位于山东省威海乳山市海阳所镇。近年来,后山于家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突出茶叶、林业育苗、畜牧养殖、农业观光采摘、电子商务、渔家乐、农家乐等产业发展,深挖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旅游要素内涵,以点带面,串珠成链,逐步将后山于家村打造成一个集观光、休[详细]

    01-04 17-01大众网
  • 遇见乳山丨白沙滩村:探索“村企一体化”振兴新路径

    近年来,山东省威海乳山市白沙滩镇白沙滩村抓住全国首批农村综改试点机遇,走出一条“社区共建、村企一体、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径,先后荣获国家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等称号。[详细]

    01-04 16-01大众网
  • 遇见乳山丨美丽乡村里的红色印迹

     山东省乳山市是革命的老区,红色文化印记十分丰富,有胶东育儿所、马石山烈士陵园、许世友战时临时指挥所、八路军胶东兵工厂、新华制药厂、济南军区总医院等红色印记。近年来,秉承着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的理念,乳山市建设了许世友战地临时指挥所、山菊花电影展览馆[详细]

    01-04 15-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