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满安全感 平安看得见 | 2023威海公安警媒联动基层行走进乳山市公安局

2023-11-06 17:4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景成

  大众网记者 陈亭如 沙享莉 威海报道

  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11月3日,威海市公安局组织开展的“拉满安全感 平安看得见”——2023威海公安警媒联动基层行活动第四站走进乳山市公安局,探寻群众幸福满意的密码。

  特巡警一大队:是警民连心桥,更是硬核尖刀

  上午9时许,乳山市公安局“走近特巡警 拉满安全感”警营开放日活动已在政府广场警务工作站前列阵以待。特巡警一大队民警带领媒体记者及市民们参观了政府广场警务工作站,从大队整体工作到目前使用的警务装备和低空警务成果逐一介绍,并邀请市民现场体验。

  “当兵时也摸过枪,刚才了解现在的警用设备感觉又先进了很多,作为市民也感觉到了满满安全感。”市民周磊兴奋地说。而70岁的乳山市民宋大姨则对这里的民警同志竖起大拇指:“我们每天晚上来广场锻炼,看到亮着的警灯都觉得非常安心。有一次太晚了还没回去,民警同志还主动问我们有没有遇到困难、需不需要送回家,现在回想起来心窝还暖乎乎的。”

  是警民连心桥,更是硬核尖刀。近年来,乳山市公安局以特巡警一大队为主要力量,在核心街道设立街面快反点和常态化PTU武装巡逻组,针对城区中小学、幼儿园等风雨无阻护学助学,同时重点关注“掏兜、拎包”和夜间拉车门、盗窃电动车等侵财类违法犯罪,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目前已成为当地治安防控体系的有效屏障、处置突发事件的锋利尖刀、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有力拳头,为乳山人民营造了安全稳定暖心的社会治安环境。

  夏村派出所:一口井、一棵柳,以初心与忠义守望乡村

  来到夏村派出所,就不得不聊聊这一口井和一棵柳的故事。夏村派出所门前的水井是1942年夏村镇所在的牟海县全境解放后,辖区党组织为缓解周边群众用水困难而修建,当时为了纪念还栽种了一棵柳树,2022年5月,新派出所在此选址重建,将水井和柳树命名为“初心井”和“新枫木”,并在派出所悬挂“初心井净初心 一心为民,新枫木树新风 忠义守乡”的对联,寓意着人民警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展示着夏村派出所初心守乡的民本情怀。

  在“心语心苑”调解室,几摞档案盒引起了记者注意。盒子里装的正是辖区47个村治安台账和矛盾纠纷排查台账。派出所民警们不仅将各村治安管理情况一一记录,更是延伸摸排触角,通过公安业务摸排、网格员通报和走访摸排“三线”并进,根据涉矛盾纠纷的种类、人数、化解难度等情况划分为蓝、黄、红“三色”风险程度,蓝色预警快调快处,黄色预警打调结合,红色预警联调严控,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同时整合社会资源建立“警司联调、警地联处、警属联动”的“三联”多元化解机制,依托“五老调解队”“所长热线”“流动茶桌”“心语心苑”调解室等新形式,做好调解双方思想工作,降低矛盾的复杂性,这就是夏村派出所一直以来颇受赞誉的“3+3+3”矛盾纠纷摸排化解机制。

  “虚假信息都不能信,陌生网站莫点进,微信刷单返佣金,骗人!对,骗人!”在胡八庄村,由“巾帼义警”编排出演的“反诈宣传三句半”节目正在村内巡演。朗朗上口又朴实幽默的台词和热闹的锣鼓声引起了台下村民们的热烈反响,“三句半这个节目很好,我们看得乐呵,还能给我们提个醒,提高防范意识!”村民梁大姨高兴地说。

  “我们跟妇联的同志对接,一起在村里做了很多反诈宣传活动,发现效果很好,老百姓比较容易接受,于是便一起成立了这支‘巾帼义警’。”据了解,这支“巾帼义警”是夏村镇“新枫义警”的重要成员,“新枫义警”正是夏村派出所在各村以村两委成员、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为主,党员、退役军人、志愿者为辅的150余人的基层治保队伍,旨在整合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安防控。

  夏村镇妇联主席鲁秀华告诉记者:“上回村里总结大会上,所长跟我们说现在各种诈骗手段多,村里受骗的人很多,我们就想着把反诈知识编排成小品、三句半,这样节目一个个村巡演,村民们听得懂也爱听,听个热闹的同时也能给大家多上上弦、提提醒!”

  出入境户政管理大队:平凡岗位,超凡服务

  据了解,乳山公安行政服务大厅是威海市第一个综合性的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在大厅窗口,一份份业务指南和明白纸码放整齐,显著处张贴的二维码是11项户籍高频事项所需材料,全方位方便群众以各种方式查阅;擦鞋机、雨伞、报刊、饮水机、手机充电点、老年人等候专座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加急”“预约”“延时”“优先”“上门”“代理”“代支付”等等便民措施更是细致入微。

  与硬件设施相比,更具温暖与人情味的是这里提供的行政服务。据了解,此前一名河南户籍的学生,由于家人工作忙,一直未回原籍办理身份证,现因参赛而急需要办理身份证。来到公安行政服务大厅后,户籍民警立即启动“加急”程序,按照工作要求为其采集了人像和指纹,当日就将申请材料提交系统,帮助其在11日后拿到身份证,确保如期参加比赛。今年3月初,崖子镇村民吴大叔到崖子派出所请求户籍民警为其母亲收养的王明(化名)办理身份证。户籍民警了解到王明系革命军人亲属,吴大叔母亲魏奶奶早年间在王明家务工,因王明患有先天性疾病生活无法自理,在其父母去世后无人照看,魏奶奶于1967年11月20日将其从江苏省南京市带至威海市乳山市崖子镇南地口村抚养,魏奶奶于2012年11月15日去世后,由其子吴大叔代替照顾王明至今。由于王明户籍所在地在南京,从未办理过身份证,属于首次办理,并且其患有先天性疾病无法前往南京办理身份证,所以希望派出所帮助其办理身份证。户籍民警了解到王明的现实情况后,积极帮助吴大叔为王明准备相关材料的同时,及时与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分局户籍科取得联系,为王明首次申领身份证进行材料的准备、审批和处理。由于王明患有先天性疾病并且行动不便,在拍摄身份证照片的过程中身体无法调整正确姿势,在民警一次又一次的尝试和耐心沟通下,经过多次拍摄,终于采集到一张“符合标准”的身份证照片。在群众的理解支持和两地警方的共同协调配合下,最终为王明成功地跨省首次办理了身份证。诸如此类事例不胜枚举。

  通过全面落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一次办好、节假日不打烊等便民政策,乳山公安行政服务大厅真正实现了“一门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窗口服务新模式,也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乳山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基祥表示:“今年以来,乳山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化解人民群众诉求为出发点,以“精致公安”精益化为切入点,以让人民群众满意为落脚点,切实增强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下一步,乳山市局将着力开展破案大攻坚、警务大回访、全警大宣传等行动,切实增强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