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换红利,高村镇14村“信用超市”集体营业

2020-07-21 10:1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宋振铭 通讯员 于芬 威海报道

  为让村民真真切切享受到信用管理带来的红利,7月18日上午,在文登区社会信用中心指导下,高村镇慈口观、西藤圈、韩家等14个村同时举行了“信用超市启动仪式暨信用积分兑换活动”,文登区社会信用中心主任徐建海、高村镇党委书记崔军强等在慈口观村主会场参加活动并为志愿者们颁发信用激励奖品。

  成立信用超市是高村镇党委将村务管理与信用工作成果结合运用的重要一环,自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以来,高村镇党委将信用体系建设延伸到乡村管理服务的各个方面,通过“信用超市”的管理、考核及奖励机制作用,在全镇上下营造了推崇诚信的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高村镇已成立志愿服务队125个,吸纳基层志愿者2185人,将信用体系建设与疫情防控、豪华墓地整改、拆除违章建筑、精致农家创建、环卫一体化、护林防火、创城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使信用工作在日常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积分的蚊香、5积分的毛巾、12积分的洗衣液……在信用超市里,各种日常生活物资一应俱全,村民们用积攒的信用分可兑换相应商品,切身体会到“诚信者荣”带来的荣誉与红利。

  信用超市的运营主要依托四大方面:一是镇级信用基金奖补,二是村级信用专项基金,三是村级通过志愿服务、义务劳动节省的零工开支,四是社会各界的爱心捐赠。

  慈口观村村民田世民说:“村民们都积极参加志愿活动,看到塑料袋或者矿泉水瓶都会自觉得捡起来扔到分类垃圾桶里,卫生都很自觉的搞,既为村建设清洁村庄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又获得了信用积分,虽然物品的价格不高,但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

  高村镇通过打造信用超市,以信用积分的激励机制开创了乡村治理的美好画卷,不仅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更培育了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风气,在今后的工作中,高村镇党委将继续深度发掘信用积分的引领带动作用,为精致高村的打造添砖加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诚信换红利,高村镇14村“信用超市”集体营业

    为让村民真真切切享受到信用管理带来的红利,7月18日上午,在文登区信用中心指导下,高村镇慈口观、西藤圈、韩家等14个村同时举行了“信用超市启动仪式暨信用积分兑换活动”,文登区社会信用中心主任徐建海、高村镇党委书记崔军强等在慈口观村主会场参加活动并为志愿者[详细]

    07-21 10-07大众网
  • 文登区:为后进村配好“领头羊”,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现在棚内温度多少摄氏度?这些水真的没问题吗?”6月18日,天空飘起小雨,文登区米山镇西山后村新建好的灰树花大棚里,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于建福和驻村第一书记孙鹏超正蹲在地上,向技术员询问着棚内灰树花的生长情况。[详细]

    07-21 09-07Hi威海客户端
  • 文登大水泊镇:乡村“首席专家”裂变之路

    7月10日已是凌晨三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退休教授张海英仍坐在电脑前,思绪随着大水泊镇朱家岭村的发展轨迹起伏。一篇万余字的纪实报告见证了这位“首席专家”一年来给朱家岭带来的发展与变化。[详细]

    07-21 09-07大众日报
  • 文登区举行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第五次新闻发布会

    7月20日上午,文登区举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第五次新闻发布会,发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专项工作有关情况。文登区政府党组成员、文登区副区长、创城工作副总指挥刘建方同志,文登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姜福军同志,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文登[详细]

    07-20 14-07大众网
  • 文登区畜牧业发展中心开展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检查

    近日,威海市文登区畜牧业发展中心根据省畜牧兽医局《关于开展全省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情况监测评估的通知》要求,成立检查组对全区开展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检查。[详细]

    07-20 08-07大众网
  • 文登区举行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第四次新闻发布会

    7月17日上午,文登区举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交通秩序提升专项工作情况。文登区政府党组成员、创城工作副总指挥、交通秩序提升组组长、公安分局局长刘斌同志,文登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侯志强同志,威海市公安局文登分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大[详细]

    07-17 14-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