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区法院举行“便民诉讼服务e站”集中授牌仪式

2021-11-07 08:0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霄雁 通讯员 张雪男 于欣平 威海报道

  为贯彻落实司法为民,延伸诉讼服务功能,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高效、及时的司法便民服务,11月5日上午,文登区法院举行第一批“便民诉讼服务e站”集中授牌仪式,文登区委副书记单浩仁,文登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申屠青,文登区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刘东晓,文登区司法局党组书记李海明出席授牌仪式。

  “便民诉讼服务e站”是设立在各镇综治中心(司法局)、街道办事处、村(社区)、行业调解组织、律师事务所等地点,供当事人线上参加诉讼和调解人员在线联系法官的场所,在现有数字化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智慧司法触角,切实把法律诉讼便民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

  为了进一步推进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更好地与基层司法所、法律服务机构、调解组织等各类解纷力量的对接联动,充分借助信息化远程技术,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络,更加方便人民群众就地办理诉讼及调解事宜,实现“纠纷化解多元化、诉讼办理多样化、调解诉讼一站化”的目标要求。

  “便民诉讼服务e站”包含诉讼咨询;指导或代办网上立案、诉讼缴(退)费事宜;指导各类调解组织、调解员等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开展调解工作;指导参加在线调解、在线庭审等诉讼事项;开展民事纠纷的线上线下调解分流、处置;法庭巡回办案点;庭审直播旁听观摩点的功能。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决策部署,在区委政法委的指导下,在全区各镇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区法院联合区司法局决定在全区11个镇设立‘便民诉讼服务e站’,将司法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每个乡镇,实现‘纠纷化解多元化、诉讼办理多样化、调解诉讼一站化’,打通司法便民‘最后一公里’。”文登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申屠青主持仪式并介绍“便民诉讼服务e站”基础情况。

  文登区委副书记单浩仁表示,11所便民诉讼服务e站进行了集中授牌,是文登区深化改革的重要亮点,也是司法便民的关键举措。文登区法院、司法局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联合“一线工作力量”,用群众的真实体验、服务的真实成效,扩大服务e站的首创知名度。

  此次授牌仪式既标志着“便民诉讼服务e站”在文登区的正式启动,也标志着文登区法院诉讼服务半径的延伸和诉讼服务网络的进一步健全,是文登区法院延伸诉讼服务、贯彻最高法关于推进调解平台“三进”机制要求、切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又一重要举措,对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优化全区营商环境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下一步,文登区法院将创新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有效提升司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及时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中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