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区财政局:笃行不怠的“财政探索者”

2022-05-21 19:0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在新冠疫情冲击、减税降费力度不减、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影响下,财政收支矛盾越发突出。面对压力和挑战,文登区财政党员干部锐意破除传统观念、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以财政“小投入”撬动社会“大资本”,不断为文登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文登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管理中心主任张艳浩,就是其中的一位。

  化解公共服务融资难题,敢于把垃圾变成宝贝

  文登区过去有个垃圾填埋场,日积月累,垃圾堆积成山。“如果不吃掉垃圾,垃圾就会吃掉我们。”张艳浩说。但是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需耗资5亿元以上,这对一个县级财政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包袱。紧急受命的张艳浩,走马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决心将垃圾变成宝贝。

  张艳浩带领部门员工对标先进、学经验、找突破。张艳浩瞄准垃圾焚烧领域一流的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垃圾焚烧项目特许权协议,由其投资5.1亿元,建设年处理垃圾量38.3万吨的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这样一来,不仅能处理文登区新增的所有生活垃圾,还能逐步消化过去累积的垃圾山。自此,文登彻底走出了垃圾填埋的历史,向“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转变,生态环境实现质的提升。

  聚焦乡村振兴解民之忧,敢于为农民致富保驾护航

  近年来,如何助力农民致富,一直是县级财政致力探索的一个课题。张艳浩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农民致富最大的障碍是靠天吃饭,怕血本无归,不敢投入太大。于是,如何打消农民朋友的顾虑,就成了张艳浩要解决的一大问题。

  2021年省政府决定在全省范围内选拔优质整县制“保险+期货”项目。在总保费额不敌农业大县,项目前景不被期货公司看好的劣势下,张艳浩的PPP团队再一次顶住压力、找准目标、抢占先机,对申报的“整县制玉米保险+期货”项目开展全新升级,以创新优势弥补了经验短板,在众多市县中脱颖而出,成为山东省获批的五个县市区之一。项目覆盖了全区约80%的玉米种植户,为农户提供自然灾害风险和价格波动风险的双重保障,张艳浩的勇敢探索给农民吃下了“定心丸”。

  创新金融模式树立标杆,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在金融政策创新领域,张艳浩的探索从未停止,张艳浩也成为了当之无愧的“首创达人”。他因地制宜,开创性地为文登优势产业西洋参“上保险”,被山东省财政厅确定为地方创新特色险种进行交流推广;他找准目标,日以继夜地为白羽鸡产业发展奔赴省厅,成功获批“白羽鸡山东省首创保险”;他敢为人先,用PPP模式助力乡村振兴,申报了威海市第一批农业类PPP项目,谱写了“三产融合”乡村振兴的“文登模式”。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张艳浩的身上,折射出财政干部敢于突破、守正创新、攻坚克难的精神。用好用活财政政策就好比“无形的手”,借用社会资本这个“有形的手”,推动地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让文登区年年有大变化、新变化。这是张艳浩的夙愿,也是每一个财政人接续奋斗的目标。

  (通讯员 王越)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