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文登区财政局双向双控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2022-06-14 10: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疫情冲击等不利因素的综合影响,文登区财政局本着执守简朴、精打细算的工作思路,管紧进口,扎紧出口,双向双控,同步提升财政保障能力,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

  坚持以绩效为抓手 从严把控项目入口关

  开展事前评估,严控项目入库。坚持无绩效不预算,建立健全绩效评估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按照“谁申请项目,谁开展评估”的原则,要求所有区直部门对当年新增的预算项目全部开展绩效评估,并将绩效评估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未按要求开展绩效评估的,不得纳入项目库管理,也不得申请部门预算,切实将绩效理念实质性嵌入到预算管理中

  优化评估流程,强化智力支撑。精心设置了《事前绩效评估模板》和《事前评估审核说明及样例》,提炼了7类一票否决项和25项审核要点,便于统一把握标准、易于实际操作。同时引入了专家评估团队,先后组建了经济类、工程量、咨询类、信息化类的专家团队,为高效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审核提供了智力支持,有效提高了评估效率和审核质量。

  创新工作方法,提增评估实效。对预算单位申报的新增预算项目,采取“纵横比对分析”法和“内业”分析与“外业”调查相结合的方式逐一开展绩效评估和绩效审核,重点比对部门之间或项目之间是否存在交叉申报、重复申报等情况,对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和方案可行性等方面逐一把关,为科学精准编制预算提供重要参考。

  坚持强化三种意识 从紧把控资金出口关

  强化平衡意识。为有效克服收支矛盾,通过设置“收支比”这个重要指标,准确反映地方财政保障能力,综合考量财政收支情况,从严控制支出规模,从紧控制支出进度,保持财政支出的可持续性。

  增强大局意识。从维护社会稳定、民生福祉、区域发展等方面着眼,将“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作为当前财政支持重点,形成“一排底线”,通过精细管理、合理分配、重点保障等措施,适时掌握近期或是长期支出重点和支出变化,精准区分急需和非急需支出事项,合理分配可用财力,综合平衡各方支出需求,进一步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提高绩效意识。经常性跟各业务科室沟通,适时对预算单位的支出需求开展调研,对于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中存在的可实现程度低、产出效益不高或有违政策规定的情况,放缓支出进度、减少支出额度、甚至不予批复资金,确保每笔财政资金都用在刀刃上。

  (通讯员 于洁洁)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