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度、温度、深度:威海市贸促会“三访三问三促”调研活动走进文登

2022-06-09 14: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威海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推进大会精神,汇聚威海市贸促系统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整体合力,近日,威海市贸促会调研组走进文登区,开展“三访三问三促”集中走访调研活动。通过走访文登区会员企业和重点外资外贸企业,市区两级贸促会深入了解企业经营、参会参展、对外投资、企业诉求等各方面情况,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企业更好融入威海市高质量发展大局。

  走出广度,一步一个脚印

  此次集中调研主要选取了文登区15家具有代表性的进出口企业,涵盖食品加工、电子信息、家纺服装、机电工具、汽车零部件等多个行业。

  立足商会职能,通过发放一封信、填写一张调研问卷、写好一篇调研报告“三个一”,搭建起与企业经贸合作与交流的“桥梁”,切实拓展走访“广度”,广泛倾听企业声音,全面了解企业诉求。

  访出温度,用心服务零距离

  “我们是来为你们服务的。”每到一家企业,威海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邵伟都开门见山,“有什么困难吗?”“希望贸促会提供哪些方面的服务?”在听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介绍后,邵伟认真询问,企业提出的困难被一一记录,本次走访共收集掌握企业难点痛点问题20多个。

  “因为缺少开拓市场的有效途径等原因,今年订单明显下滑。”走访中,云龙绣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红旗坦言,“疫情期间,原材料进不来,交货相应延期,再加上员工年龄结构偏大,企业经营举步维艰。”针对企业诉求,邵伟给出解决“良方”。他指出,企业一定要加快转型升级,大力推动机器换人,虽然从短期看投入大,但从长期看势在必行。

  在文登奥文电机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陈彦明表示,目前企业正在转型升级,亟需寻找可靠优质的电池、电源线等供货商。对此,邵伟当即提供信息——威海就有一家很不错的电源线生产厂家。“咱当地有很多优质的供货商资源,有时可能企业不掌握有关信息,容易舍近求远,增加企业成本。下次再有什么需求,可以随时反馈给贸促会,我们来帮你整合信息和资源。”

  宏安集团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通信电缆、光纤光缆等产品研发和销售的文登龙头企业。邵伟一行参观了企业产品展厅,深入了解企业研发投入情况,当了解到宏安集团通过研发新的光纤产品,拉动外贸出口额大幅度增长时,邵伟高兴地表示,企业就应该不断地自主创新、自我突破,才能有效克服疫情等客观因素影响。当了解到宏安集团很想开发非洲市场,他表示,文登区贸促会正在推广东非商贸物流中心跨境电商平台,文登奥文电机、力钰实业等多家企业已依托这一平台走进非洲市场,宏安集团也可以尝试一下,贸促会将安排专人做好指导服务。

  威海东辰纺织服装有限公司于去年年初搬迁到文登区,公司总经理丛庆华向调研组提出两点诉求,一是因公司从事出口订单,亟需参加出口信用保险,目前企业无法进行续保,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二是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回笼慢,缺少有效的融资渠道。对此,市区两级贸促会马上现场办公,与中信保公司文登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进行沟通,对方当场表示核实情况后,明天就到文登与东辰公司负责人进行对接。

  针对企业融资难题,文登区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张世友向企业介绍说:“贸促会推动的原产地信用贷即将在我区落地,这种贷款是以原产地证书为信用担保,通过与文登农商行联手,创新贷款产品,优化贷款流程,帮助我区既无抵押资产又无知识产权的小微涉外企业有效解决融资难题。”

  拓展深度,提升服务新效能

  此次走访活动,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能够解决的,马上协调有关职能部室及时解决;需进一步研究的,抓紧会同相关部室进行研究并向企业反馈解决方案;需上级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威海市贸促会将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力争尽快协调解决;受政策、权限等客观条件所限无法解决的,主动耐心向企业做好解释工作,并提出解决建议。

  邵伟表示,开展企业走访搭建发展平台,实行走访责任制,促进企业走访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是贸促会的重点工作之一。各级贸促会要把服务中外企业作为立身之本,不断织密服务企业网,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拓展大走访的深度,把关怀温暖送到位,把问题诉求带回来,把实际困难解决好,以实打实的成效回应企业期待,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和服务质量,助力企业保市场、稳经营、促发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通讯员 李倩倩)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