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 水墨丹青绘初心——山东省著名画家红色胶东行”主题画展采风活动走进威海文登

2022-08-24 18:0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慧 通讯员 郭彦成 威海报道

  8月23日,“喜迎党的二十大 水墨丹青绘初心——山东省著名画家红色胶东行”主题画展采风活动在威海市文登区正式启动,当天,20余位著名画家走进文登红色纪念场馆、瞻仰红色革命遗址、走访革命前辈,体悟初心、汲取力量。

  文登是一片红色沃土,八十五年前,中共胶东特委领导发动了天福山起义,打响了胶东武装抗日的第一枪,开启了红色胶东时代。理琪、于得水等革命先辈在这里顽强战斗,三万多名文登儿女听党话、跟党走,浴血奋战,前仆后继,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文登对全区115处红色印迹进行了抢救保护,改造建设了昆嵛山红军纪念馆、双拥展览馆等18处红色展馆,精心打造了理琪园、连珠园等13处红色公园,创作推出了《烽火天福山》《昆嵛颂》等文艺精品,将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用红色文化浸润人心。

  在红色胶东展馆,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枫,认真地聆听讲解,不时做着笔记。他表示,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这次采风活动是一种灵魂的洗礼,一种精神的补钙,对这个题材的创作,增加情感的能量。通过这次的采风,对他个人来讲收获是巨大的,在今后的艺术创作的道路当中,都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向老区人民学习,向革命先烈学习,把这种精神赓续下去,画出真正直击人心的作品。

  群山拱卫,林深谷幽,天福山革命遗址静静地坐落于在林木间,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省美术家协会驻会常务副主席张宜说,真正到了天福山,才能感受到她的山有情,树有情,遗址保存完整,红色文化底蕴深厚。这次采风活动他希望能重走革命先烈走过的路,深入了解英雄背后的故事,描绘红色胶东的壮美景观。

  采风活动中,画家们走访了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革命前辈,深入细致地了解革命前辈们的英雄战斗故事,无不被他们英勇无畏、奋勇杀敌的精神深深感染。

  “听了几位老军人、老革命的战斗经历,很受教育。”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人物画艺委会主任梁文博说,在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时刻,来到革命前辈用热血换来的这片热土很有意义。现在,这些革命前辈年龄都很大了,抢救性地挖掘、保护、传承和歌颂他们,是他们的任务和责任。他要通过这一次为这些老前辈画像,争取能为家乡作出一点应有的贡献。

  当天下午,画家们还登上昆嵛山,重走革命战士曾战斗过的地方,追寻难忘的红色记忆。昆嵛山的自然风光也给画家留下深刻印象,杨枫表示,昆嵛山秀美峻奇,让人身心愉悦,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天地灵气也给了作画的人很多创作灵感,感觉有一种急切地想要创作的冲动,感谢这片山水,这方人群。

  据了解,此次主题画展采风活动是文登区纪念天福山起义8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采风活动创作的作品将在九月底隆重展出。到今年年底,文登将陆续举办山东社科论坛、红色文化交流展、红色经典诵读比赛、专场文艺晚会等系列活动。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李思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