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文登区委编办:深化“精编优政”党建品牌

2022-08-25 14:31: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以来,威海市文登区委编办以建设模范机关、打造过硬支部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化“精编优政”党建品牌,着力从抓思想、抓制度、抓作风三个方面着手,打造思想过硬、作风优良、履职尽责的干部队伍,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统筹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为文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坚持抓思想,把牢党管机构编制政治方向

  严格落实归口管理制度,加强向组织部门的请示汇报力度,严格落实机构编制工作归口组织部门管理制度,积极主动融入组织工作大局,重点工作定期在部长办公会上进行汇报,圆满完成组织部门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上级指示精神,通过集体学习、专题研究等多种形式,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奋斗目标,制定《文登区委编办2022年工作要点》,进一步提高站位、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加强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教育,利用每周五集体学习时间,组织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央编办《关于深化地方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法规,开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典型案例教育,树牢干部政治纪律意识,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机构编制各项工作中,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坚持抓制度,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全面提升

  打造“标准+过硬”支部,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把标准化理念引入支部建设中,按照标准要求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等组织生活制度,以标准化促机关支部建设过硬,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健全工作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了《文登区委编办工作管理制度》,明确了学习、会议、调研、财务、请销假、值班、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AB岗等20项工作制度,用制度推动各项工作规范化、标准化;落实平时考核制度,修订完善了《文登区委编办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办法》,将业务工作、日常管理、信息宣传等纳入平时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任免、晋级评称的重要依据,形成了积极向上的激励导向。

  坚持抓作风,打造干净忠诚担当的干部队伍

  抓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民主集中制,领导班子集体研究机构编制事项、大额资金使用和其他重点工作,扎紧织密廉政风险防控笼子;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确保各项纪律规定严格执行到位;扎实开展为民服务活动,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要求,持续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开展慰问贫困户、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受到社区居民一致好评;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新提升,抓实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推动部门依单履职。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审批、执法监管职责边界清单,加强监管部门的事中事后监管。编制“属地管理”复杂事项模板,加强部门之间、部门镇街之间协调配合。加强监督检查和评估问效,对部门执行机构编制法规、“三定”规定、权责清单和机构编制批复情况等进行调度检查,强化部门履职尽责意识。

  (通讯员 郑大军)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