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文登区:网络安全进校园 文明上网记心间

2022-09-03 20:5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慧 威海报道

  8月29日,“网络同心 文明同行”2022山东网络文明周威海市活动正式启动。为了提高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增强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倡导学生文明上网,提高网络道德修养,9月2日,威海市文登区多所小学围绕“网络文明周”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请大家和我一起宣誓:让我们文明上网,做文明新风的号召者;让我们理性上网,做社会责任的践行者;让我们创新表达,做正能量的传播者。”在文登区第二实验小学的操场上,全体学生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掷地有声的誓词在校园上空回荡,充分展示了小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宣誓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学生代表依次在“网络沃土润青苗素养教育进校园”条幅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

  “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让我明白了文明上网和安全上网的重要性。”第二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毕艺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后,她也要做一名网络文明践行者、做文明小网民。

  第二实验小学教导处副主任刘强介绍说,学生是网络使用的重要群体之一,然而当下的网络环境鱼龙混杂,令学生们眼花缭乱。下一步,学校将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工作,积极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并把网络文明和网络安全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当中。

  在文登区大众小学,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网络安全主题班会。在5年级(8)班,一场火热的辩论赛正拉开帷幕。小学生们精心准备,围绕辩题“网络发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展开激烈交锋。在立论环节,双方辩手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完成了各自的立论陈词,详细地阐述了己方的立论观点。

  在5年级(8)班隔壁的7班,同样也是热火朝天,一场“我当小老师”活动正在举行,班长吴懿桓利用PPT提醒同学们怎样正确对待网络交友,文明使用网络用语,并让同学们了解沉迷网络有哪些害处;从而让学生明白怎样健康文明绿色上网,及合理使用网络。

  “作为一名小学生,我要做到善用网络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自觉维护网络安全。”说到今天开班会的收获,吴懿桓这样和记者说道。

  文登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会继续加强校园网络环境建设,积极倡导学生群体文明上网、安全上网、绿色上网,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个人防护技能,聚焦家校社协调发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增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技能,切实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