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临港区开展“精致幸福社区”示范创建活动

2020-08-28 17:10: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霄雁 威海报道

  近日,威海临港区发布《“精致幸福社区”示范创建活动方案》,提出要在全区开展“精致幸福社区”示范创建活动。

  根据《方案》,此次创建活动坚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引领,着力打造队伍精良、治理精细、服务精准、环境精美、文化精彩、群众满意的高品质精致社区,有效破解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社区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精致幸福社区建设的成果。

  在创建标准上,制订了“队伍精良、治理精细、服务精准、环境精美、文化精彩”和“群众满意”6个大项创建标准和内容。实行示范创建星级评定,分设二星、三星、四星、五星四个等级。

  在抓队伍精良方面,要求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按照党员人数合理设立党委(党总支)加强党建带群建,明确居委会和下属委员会设置,社区备案的社会组织至少10家以上,并设立志愿服务驿站,以低保对象、空巢老人、“三留守”人员、残疾人为主要服务对象,有针对性、经常性地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同时,要保证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队伍、社区专职工作者、网格、 志愿者等队伍建设规范。

  在抓治理精细方面,实现制度健全规范,居民公约普遍认可和遵守,议事协商积极有效,民主监督常态化,减负增效有效落实,共驻共建单位参与社区服务,支持社区工作。同时,强化治理实效,实现智慧社区建设、平安社区建设、民主法治社区建设、网格化治理建设、社区品牌建设、信用进社区建设、红色物业建设。

  在抓服务精准方面,确保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公共服务机构等硬件设施齐全,自我服务机制、便民服务机制、工作制度、服务制度软件服务到位。

  在抓环境精美方面,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开展“绿色社区”创建,确保社区环境整洁优美。加强精致景观建设,打造特色街巷,并启动社区公共空间“微景观”建设,通过小游园、微绿地、社区花园、墙体彩绘等方式,打造口袋公园、街角空间、运动场所、林荫街道等,对居民楼道进行更新改造,塑造城市微景观。

  在抓文化精彩方面,通过强化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社区文化活动品牌建设,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丰富文体活动的形式,引导居民广泛参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精致幸福社区示范创建的良好氛围。

  在抓群众满意建设方面,确保社区居民对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环境、治安、文体活动以及社区居委会服务水平等的满意率均达到95%以上。

  按照实施步骤,在集中创建阶段,草庙子和蔄山镇要按照创建标准分别确定1个重点打造社区,先试先行。9月份,进入检查验收阶段,将成立创建评选小组,依据创建标准逐个社区开展评选验收工作。完成创建标准80%以上的评为五星社区,70%以上的评为四星社区,60%以上的评为三星社区,50%及以下的评为二星社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威海临港区开展“精致幸福社区”示范创建活动

    近日,威海临港区发布《“精致幸福社区”示范创建活动方案》,提出要在全区开展“精致幸福社区”示范创建活动。[详细]

    08-28 17-08大众网
  • 临港区2020年新教师岗前培训暨青年教师暑期培训举行

    为加快威海临港区教师队伍建设,8月26日,临港区组织开展了2020年新教师岗前培训暨青年教师暑期培训,237名新教师、青年教师参加了培训。[详细]

    08-28 09-08大众网
  • 临港区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提高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现场处置能力,提高应急救援处置反应速度和协调水平,切实提升安监、交警、消防、医疗等部门对突发事故的综合处置能力,8月27日,威海临港区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演练活动。[详细]

    08-28 09-08大众网
  • 李贺军院士到碳纤维产业园调研新材料企业

    近日,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李贺军到碳纤维产业园调研,重点参观了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和山东碳垣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详细]

    08-28 09-08大众网
  • “红色物业+志愿文化” 凝心聚力打好创城“组合拳”

    小区内道路平坦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居民楼外观干净,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公共设施一应俱全……连日来,为创建文明城市,打造文明社区,草庙子镇林泉社区按照“创城”工作部署,通过“红色物业+志愿文化”,全社区通力合作,凝心聚力打好创城“组合拳”,进一步扮靓社区[详细]

    08-28 09-08大众网
  • 威海市领导到临港区督导调研社会治理工作

    8月25日,威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傅广照带队深入临港区督导调研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强调要立足区域实际、大胆创新实践,加快完善提升、搞好结合文章,推动“六治一网”在基层落细落实,发挥更大成效。临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二级调研员梅延良陪同调研[详细]

    08-26 17-08大众网